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转型发展的行与思(下)
2015-05-27 10:30

莲花溪清了,环境美了,生态好了,村民生活品质高了。然而畜禽养殖减量高达56%,商品生猪养殖已全部退出,退出养殖的人往哪里去,产业的增量从何处来?“阵痛”后的莲花镇给出的答案是:转型。

昂畈村的吕芝芳有7年的养鸡历史。他从7000羽蛋鸡起步,最多时达到2万多羽。去年3月,吕芝芳夫妻俩关掉了养鸡场,开始了二次创业。吕芝芳租了100多亩地开始种植中药材,他的贝母干每斤价格预计有70元,元胡每斤约40元。在他鼓励下,妻子柯丽君学会了电脑,当起了“店掌柜”,她的副食品小店成了我市20个首批开业的淘宝站点之一。“五水共治”开展以来,莲花村吴美芳主动把养鸡规模从7500羽减到300羽,经营起了农家乐。她不仅种植高山蔬菜,还研发出了玉米饼、玉米子排等特色菜肴。其玉米饼每天的订购量有150多只,产品远销北京、广州、杭州等地,她的“翡翠白玉”菜品获得了我市特色养生菜优胜奖,这个农家乐被吴美芳经营得红红火火,年收入超过10万元。

从退养到种植中药材的吕芝芳,从“鸡司令”到“店掌柜”的柯丽君,从“养鸡能手”到“烹饪行家”的吴美芳,都是该镇退养户转型的缩影。在该镇“四个一批”驱动下,一大批退养户走上了转型之路。

政府搭台安置一批。依托九仙铁皮石斛基地,该镇投入200余万元创建转型创业园,九仙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入园农户收益良好。政策激励带动一批。出台转型发展扶持政策,定期向转型农户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引导退养户向其它产业转移;召开数场转型就业招聘会,开展经纪人培训,带动妇女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合理规划稳定一批。按照“总量控制、规范养殖、有序推进”的要求,禁养区必须在今年5月前全部退出,限养区对设施进行改造,宜养区及限养区总量控制在90万羽左右的规模。通过合理规划,该镇解决了至少200多个养殖户的增收问题。异地创业解决一批。组织养殖户赴江西、武汉、西安等地考察,寻求新的养殖空间,并与金融机构对接,对外出“二次创业”的养殖户给予融资授信。在一批异地种养殖户的带领下,该镇异地创业的“葡萄串效应”正在形成。莲花因环境而美,群众因生态而富。去年,该镇养殖产业虽大幅度退养,但农民人均纯收入不降反增,达17670元,同比增长11%,畜禽养殖业整治实现了“减量不减收”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畜禽养殖业整治“阵痛”之后,该镇今后发展拥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区位上,该镇到新安江主城、淳安千岛湖的距离均为12公里,约20分钟车程。处于两大景区重要节点位置的莲花镇,发展民宿经济、文创产业、农家乐和乡村旅游等三产服务业的条件得天独厚。自然环境上,蜿蜒穿境而过的06省道,串起了新安江和千岛湖两端,青山相对,千嶂叠翠,森林覆盖率高达83.6%。这种绝佳的自然生态环境,不仅是莲花今后发展最好的基础,最大的比较优势,转型发展最佳的支撑,更是莲花的“金山银山”。去年以来,基于莲花的区位条件、自然禀赋和产业基础,该镇党委、政府提出了“打造生态环境先行区”战略目标,莲花转型发展通道被有效打开。

(记者 翁伟先 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