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巧开“处方”助基层党组织“强筋健骨”
2015-07-06 16:49

《孟子》有云:不以规矩不能成为方圆。今年以来,莲花镇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目标,以打造生态环境先行区为统领,不断扩大基层党建工作覆盖面,加强村级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员为民办事能力,各项工作得到有效推进。

“周报表”提神。继续实行“全员联村”制度,联村干部每周到所联系村,对畜禽养殖退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情况进行回访,形成“周报表”,在每周一夜学会上由联村组长进行汇报,对发现的好做法进行及时总结。如去年在各行政村推广昴畈村整村退出畜禽养殖的做法,为实现生猪全面退养开了个好头。

“月排名”醒脑。镇党委安排人员每月下村对村级执行“六事一日”工作法情况进行督查,并将各村畜禽养殖退养进度比例、清洁乡村月度成绩、杭黄铁路征迁进度等排名情况,一并在镇内大厅显示屏上滚动播放。若某个村在一项工作任务中连续两次排名末位,将由镇党委书记亲自进行督查,如整改后仍不达标,镇党委将集体约谈相关村主要干部。

“季交流”活血。实行交流例会制,即每季度镇党委组织各村村两委干部研究村级工作,各联村领导一同参会,对村级重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如在制定退养转型政策过程中,结合村干部提出“加大人文关怀”建议后,在镇财政十分困难情况下,拨出部分经费给外出转型农户报销一定比例车费。

“年总结”强体。用好“党员先锋指数”考核这把标尺,对党员自身表现作出合理评价,在政治素质高、日常表现好的先锋党员基础上,产生优秀党员,对测评分较低且不支持党政中心工作的党员进行约谈。同时,在实践中总结各村特色亮点工作,如戴家村发挥“一个核心、多个堡垒”作用,推行党员志愿者“六护”管理模式,已成为发挥基层党员作用的好办法。

(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