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五水共治”后,莲花人有了家门口的游乐场
2015-08-03 09:47

“现在莲花溪里不仅能洗菜,而且还可以游泳,这个莲花人心中多年的愿望终于变成了现实。”从上海回莲花镇昴畈村探亲的老许高兴极了,连忙用相机记录下眼前这欣喜一幕。

两年前,谁也没想到,这条鸡粪河会因“五水共治”的开展,成为炎炎夏日消暑的好地方。现在一到傍晚,不少村民就会习惯性地来到莲花溪畔纳凉,有的抱着孩子在游步道上吹风,有的自发上网“淘”来皮划艇等器具玩起水上运动项目,有的则在农家小院搭起烧烤架,约三五好友围桌而坐,聊着家常,尽享“五水共治”带来的可喜成果。为确保游玩安全,接下来村里将严格做好河道管护工作。

其实早在2012年5月,莲花镇党委政府就着手对畜禽养殖进行整治,当时的指导思想是“控新、治旧、监管”,通过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养殖规模过大,加上设施不规范,偷排漏排情况时有发生,水质时好时坏。2014年在全省开展“五水共治”的大背景下,提出利用三年时间打造生态环境先行区的目标,将指导思想调整为“减量、治理、监管、转型”,通过实施莲花溪综合整治“八大工程”,在去年7月底包括干支流在内的22条63.4公里河流完成清淤清障。

截至目前,全镇蛋鸡养殖减量204万羽,共拆除养殖房面积25.4万余平方米,拆后复耕利用18.7万平方米,莲花溪沿线种植山茶花、柳树等苗木2000余株,河道沿线绿化1400余米。据最新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十个监测点位均达到Ⅱ类水质,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合格率为100%,地表水各断面水质均达到水环境功能要求,特别是莲花溪出境断面水质和饮用水源地水质中重金属指标全面达标。莲花溪由原来的从垃圾场变成了游乐场,从人人绕着走的黑水河,变成可游泳、能嬉戏的碧水河。(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