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巧借生态优势发展乡村旅游
2015-08-30 12:00

日前,莲花镇戴家村新村绿化、道路硬化等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当中。到目前为止,该村已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新农村各类配套设施建设,新增绿化面积1000余平方米,道路硬化2000余平方米,沿溪景观大道完成总工程量的60%,为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打下坚实基础。

去年9月底,村内70余户生猪养殖户全部退养,截止今年5月底蛋鸡减量47万羽,拆除养殖房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畜禽污染整治后,村里再也闻不到难闻的气味,清澈的河水又回来了。

在欣喜环境变好的同时,村民们有个困惑,“不养猪不养鸡,我们的出路在哪里?”面对村民的焦虑,村两委班子动起脑筋,经过召开多次讨论会,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后,最终决定借乡村休闲旅游之风发展民宿,还趁热打铁邀请杭州设计院做了规划方案。

“这几年一直在外,家里的父母是最大的牵挂,听说村里要办民宿,我就想回乡发展。”说这话的是戴家村村民徐月红,前些年她都在千岛湖开店,一心挂两头的滋味很不好受。坐在她一旁的廖发姣,原本是一位养猪大户,“看着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不打算养猪了,想改行做民宿。”8月底村内开办了为期五天的民宿培训班,迎来40余位跟徐玉红和廖发姣一样有意向发展民宿的村民前来听课。

“村里要大力发展民宿经济,以戴家的美丽山水引来各方游客。”村党委书记宋志红自信的说道。下步,该村将结合戴家新村二期项目,先期开办5-15家农家乐,届时可提供床位80余个,预计年内开始试营业。此外,6000余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和文化娱乐中心定于年底动工,村集体将流转100余亩土地用于果蔬和花卉种植,利用戴家水库打造精品钓鱼园,并积极与旅行社对接达成合作意向,带动更多客源。

(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