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山”路上 变中前行——探索莲花特色的生态化发展
2015-09-11 15:05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莲花镇上下凝心聚力,深入践行这一理论,从“五水共治”到秀美乡村建设,该镇一直在实践中稳健前行。

新时期下,适应和引领新常态谱写新篇章,深入挖掘具有莲花特色的生态优势,积极探寻绿色发展新路,是该镇实现打造莲花生态环境先行区蓝图的理性选择。

绿水生美

水是莲花村民生活、生产之必需,也是莲花绿色生态环境的有力支撑,更是贯穿莲花镇“五水共治”工作的一条重要主线。一方面,借力莲花溪综合整治工作,治污治水成效明显。该镇于去年9月实现商品猪全退养;截至今年6月,蛋鸡养殖减少205万羽,减产78.8%。为进一步巩固治水成果,该镇累计投入资金7000万元,对莲花溪、徐家溪、林茶溪等小流域进行生态综合治理。同时积极推进秀美乡村、精品河道建设,以莲花溪昴畈段为起点,一直沿着岩山至莲花公园,形成颇具特色的赏景绿色长廊,现今逐渐成为了村民饭后散步、观山玩水的必选之路。

另一方面,治水行动加快了该镇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养殖业逐渐退出该镇的发展舞台,基于良好生态环境的生态发展呼之欲出。该镇出台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关于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鼓励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制造,积极培育林小香、九仙、天怡等优质农产品品牌,同时开展相关转型创业培训,向村民(包括退养户)提供技术支持,引导其向其他绿色产业发展。从吴美芳开办薛上农庄,年收入过十万元,到吕芝芳转型种植中草药致富等实践证明,该镇以治水为突破口,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的路子是可行、管用的。

青山创富

山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重要的生态支撑。其在过去,一度成为阻碍山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但如今在新常态下,方可成为打造秀美乡村的独特优势。该镇地域结构不平衡,山多地少,加之环保、农保等因素的制约,发展空间一直有限。这种实情催生了该镇借力生态资源创造美好生活的发展规划。

适应山区实情,发展集休闲、运动、养老、养生于一体的绿色生态旅游产业,成为了该镇未来的发展导向。该镇处于千岛湖—新安江黄金生态保护带核心地段,山清水秀,层峦耸翠,森林覆盖率高达83.6%。这种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不仅贴合发展生态经济的环境需求,更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强力保障。该镇充分利用莲花溪沿线资源优势,推进岩山综合体、戴家里芳山岭尖等资源开发,同时积极发展养生休闲项目和景观农业,如山之灵休闲农庄、九仙铁皮石斛观光园等已相继迎客,反映良好。该镇戴家村依托自然优势,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新农村各类配套设施建设,为发展民宿做好铺垫。

农商点睛

农村电子商务是电商发展的延伸点,也是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融合点。农商平台的建立与运用,有利于农产品、服务的长期展示、宣传,同时有效缓解了农村与市场需求信息脱节的难题,运用平台优势,及时有效地将需求与供应结合起来。农产品、服务与电商的融合,也让村民们更快地享受到了生态经济带来的红利。

为更好地让电商融入农村,带动产品服务的流通,农商平台的建设与使用也是应时而生的课题。该镇团委根据团市委文件要求,在各村建立了村淘站,一系列的代购服务带动了村民的积极性,也为电商融入农村做足了预热。同时,该镇部分企业在镇政府相关人员的指导下,也逐渐接触电商,如九仙、林小香等农产品企业相继在淘宝开设店铺,并在阿里巴巴等平台发布企业信息,部分农家乐也在相关预订平台上注册,接受网上预约。另外,该镇积极引进电商平台,拉动镇内农产品供需,为村民们开启网上“生态”营销。

未来一段时间,莲花镇将依托生态优势,整合生态资源,积极探寻符合莲花实情的特色生态发展新路。这既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尝试与解读,也是对打造莲花生态环境先行区的摸索与实践。(通讯员 陈志超)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