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银发“夫妻档” 一派“文艺范”
2015-09-21 16:41

谁说“文艺范”只是青年人的代名词,在莲花镇莲花村就有一对最具“文艺范”的银发“夫妻档”,那就是71岁的许积元和64岁的麻梅香,即将迈入金婚的他们,最大爱好就是唱戏,每天都忙着排练、演出、会友,积极参加公益演出,夕阳生活很美丽。

组团唱戏,乐在其中

青年时代的许积元在音乐方面就很有天分,吹拉弹唱样样精通,还写得一手好板书,而麻梅香打小就是个“戏迷”,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共同爱好,让他们走到了一起。过了花甲之年后,许积元和老伴都会在自家门口唱上几段,久而久之,认识了很多戏曲票友,随着人员不断增多,组团唱戏的想法得到一致认同,在夫妇俩不懈努力下,“夕阳红”文艺娱乐队应运而生。

演唱团组建之初,没有场地、没有经费、没有器乐……但这些困难并没有挡住老人们的唱戏梦想。为了让大伙有个好的气氛唱戏,许积元夫妇与镇村干部说了心中的想法,这立刻得到镇村两级大力支持,先后投入5000多元为文娱队买来锣、鼓等乐器。从那之后,夫妻俩总会带着这些乐器,到村文化大礼堂、公园等地,与爱好戏曲的老人们唱戏取乐。目前这支队伍有队员15名,平均年龄64岁,除本地村民外,还吸引来自下涯、杨村桥等周边乡镇的文艺爱好者加入。

义务教戏,传递快乐

“现在我不仅体重减轻、血压下降,而且邻里间相处也更加和睦了。”说这话的是莲花村村民宋巧梅,以前她不是找人打麻将,就是待在家里看电视,有段时间还不想和人说话,后来,在一次演出中,她看见许积元夫妇在台上又唱又跳羡慕极了,于是就跟着麻梅香一起学唱戏曲,现在民间小调、越剧……她张口就来,听的人都夸她有副好嗓音。其实,许积元、麻梅香夫妇并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他俩教给大家的东西都是跟着DVD或是对着电脑在家自学的。“村里有很多人喜欢戏曲,但苦于不会唱,许积元夫妇俩就从吐字发音到表情神态,都不厌其烦指导。”两位老人热心助人的故事受到村民称赞。

除了排练传统戏曲外,还结合计划生育、“五水共治”等工作,自编自导自演《颂梅花》、《孙媒婆做媒》、《夸媳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积极宣传国家的惠农政策。每逢节假日,许积元夫妇更是忙于在外巡演,家里买的肉和菜都顾不上吃。莲花村夕阳红文艺娱乐队在莲花镇可小有名气,平均一年下来,演出达40余次,在市镇组织的各种文艺比赛中频频得奖,曾获得全市文艺调演活动银奖、农村文化礼堂精品展演金奖等等。

情满夕阳,与人为善

2013年邻村一名戏曲爱好者不幸查出患有癌症后,整天愁眉苦脸,许积元夫妇立即约上其他几位“票友”前去看望,鼓励他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跟从前一样跟大家唱唱跳跳,在大伙的不断开导下,他慢慢走出阴霾。“人活着要学会让自己心情愉快,过好每一天。“小时候吃过不少苦的麻梅香十分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平日里,他俩还乐于参加各种志愿活动,今年8月镇里承办了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第五站的活动赛事,在招聘场外志愿者时,麻梅香不仅自己第一个报名,而且还动员媳妇、孙女都来当志愿者,为更好营造比赛氛围,她不惧炎热,从家里搬来20多斤重的锣鼓,不停的给运动员加油助威。许积元也没闲着,写的一手好字的他,已经义务帮村里出了三、四年黑板报,内容紧扣农村主题,深受村民喜爱。喜欢小孩的夫妇俩,还经常教小学生画画、做风筝,是名副其实的“孩子王”。“现在对我和老伴来说,每天学戏唱戏已经成了一种生活寄托,我很庆幸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还有这么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度晚年,很满足了。”许积元老人笑着说。(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