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阔别农村40年 老知青喜看农村巨变
2015-10-07 14:22

    近日,莲花镇戴家村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上世纪七十年代到这里插队的70余位知青,此次活动,是40余年来戴家村老知青返乡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他们从天南海北赶来,如胡国龙等6位杭州老知青,特地提前一天从杭州赶到建德和老乡们相聚。

    知青们各自结伴,分多路前往里芳、戴家、郑家等自然村寻觅当年劳作足迹,在邓宅源王志义等老知青到了当年住过的知青屋和种过小菜地,探望房东及乡下好友。“四十年后的戴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先都是砂石路,路很小,且不通车,路上扬尘很重,现在不但有平坦宽畅的水泥路面,而且放眼望去都是新楼房,漂亮极了。”知青们纷纷感叹道。

    今年60岁的苗宏是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和联络人之一,从着手召集、发出邀请到与村里对接,他前前后后花了三个多月时间,“1974年高中毕业,我积极响应国家“上山下乡”的号召,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和20名同伴来到戴家村,在镇村干部带队下开山劈路, 2年多时间里,植树造林上百亩,还在项塘坞自然村动手盖了一幢黄泥房,解决了知青的住宿问题,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有意义。”苗宏感慨的说。

    当天下午在戴家村党员活动室内还开展了“知青返乡座谈会”,知青们与镇村干部围桌而坐,氛围十分活跃。会上镇党委书记谢照昌致欢迎辞,介绍了莲花镇基本情况及“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着重围绕“产业转型困难期、环境保护关键期、经济发展机遇期”三方面,明确莲花下步发展思路和举措。知青邵胜说:“现在我们这一代人都升格为爷爷奶奶,虽然人在城里,但对‘第二故乡’的情谊从未改变,对戴家今后发展我有三个建议:一是找准发展定位、二是把环境保护好、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有着当兵经历的知青肖新发,激情洋溢的为大家献唱一曲《知青之歌》,赢得阵阵掌声。不少知青从发展生态旅游业、果蔬采摘游等方面,为戴家发展献计献策。最后,大家一同观看了《“幸福戴家”新农村建设》宣传片。

    从1974年至1978年,戴家村共迎来90余位插队知青。“组织这次活动,一是让知青们感受戴家村的新变化;二是村里《“美丽乡村”三年发展规划》初稿刚编制完成,希望知青们能够提出一些宝贵的意见建议。”村党委书记宋志红说道。

    当知青们准备返程时,家住花坟里自然村的邵彐珍还特意赶来送送当年住在她家的知青方丽仙,两人亲热的就像母女一般。她说:“这些知青很肯吃苦,人也很好,我们全家都非常欢迎他们。”

通讯员:童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