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小小河长“巡河记”
2015-10-14 16:06

听爷爷讲治水故事、动手做实验、制作手抄报……

10月13日,来自莲花小学的32位小朋友在青年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莲花镇昴畈村的精品河道旁,今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任务——小河长巡河。

五年级学生邵俊琪在分组时被选为山河小队队长,听说下午要去巡河,他兴奋极了,吃完午饭便在教室里等候。到了昴畈村精品河道旁,老党员许景旦早就在现场等候,“这条美丽的河流叫莲花溪,是莲花人的母亲河,我们所在的地方是莲花溪昴畈段全长约1.2公里,宽约35米,原先这里养猪养鸡很多,通过治理以后村里大变样了。”许爷爷耐心给孩子介绍昴畈村历史沿革和“五水共治”情况,还领着大家看治水展板,绿林小队队长汪晴说:“原本是养殖房的地方,都种上了蔬菜,动作真快。”

巡河具体干什么?一是根据分配,对莲花溪(莲花镇境内)某段河流进行持续观察,明白“五水共治”治什么,怎么治,我们能做什么;二是参与以用促学的“科普课”,活动当天用PH试纸对水质酸碱度进行测试,用塞氏盘对水体透明度进行测量;三是动口、动手又动脑,做好宣传,制作“五水共治”手抄报,想治水“小妙招”。

小河长们一路沿着河流观察,不时记录下河道的水质等情况,阳光小队队员拿出自带的矿泉水瓶,提取水样并做好标记,还对河道边的垃圾进行了清理。孩子们巡河的举动,引来不少村民驻足围观,并纷纷点赞。“我今天当上‘小河长’了,这个岗位很光荣,也很重要,妈妈知道一定会很高兴的。”活动结束后,小学生廖丹萍兴奋的说。

此次活动以“我为莲花献一计,争当优秀小河长”为主题,由莲花镇团委、妇联等共同主办,活动将持续1个月,每次活动均以小队为单位,3-5人为一组,各队推选1名队长,主要负责联系队员、收集治水“金点子”等工作。出于安全考虑,“小河长”均在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中挑选,每队根据分配管护河道,将整个观察过程记录下来,最终形成一张涵盖现场图片、心得体会及意见建议的“治水手抄报”,活动结束后还将从中评选出10名优秀“小河长”、20篇创意“手抄报”及30条治水“金点子”。(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