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访日记:薛上之行
2015-11-30 10:23

在我来莲花工作的第四十五天,因为要实地查看报市农办的星级乡村民宿和农家乐,与同事一起走访了莲花村薛上自然村。

早就耳闻过薛上弯弯绕绕的山路、郁郁葱葱的植被,还有香香脆脆的玉米饼,我满怀着探索之情开始走访之路。小岭后自然村是去薛上的必经之路,路两旁新种的月季、茶花、红枫错落有致,三色月季花开尤如初春,桥下的莲花溪水在蓝天映照下分外清澈,我笑着与几位步行路过的村民招呼,询问他们对镇里“美丽乡村建设、整洁优美环境”举措是否满意,村民们都微笑着点头。

一户村民的院子吸引了我们,有假山有花草,一位八十来岁的老太太在打扫卫生。我们过去和她打招呼,老太太非常热情,因为她耳朵有点障碍,交流起来稍有困难,但我还是把她家的情况了解了。老太太姓张,老伴已去世,现在随大儿子一起生活,两个小儿子因病因残皆于前几年去世,她受到的打击比较大,村干部知道她家的情况,也来看望过。她说儿子媳妇白天在外面打工,晚上回家住,待她很不错,她尚能走动也帮助扫扫地拔拔菜淘淘米。知道我们是镇里的同志,她热情地拉着我的手不放,坚强的老太太是众多农村老人的缩影,依靠土地养儿育女,辛苦地朴实地过了一辈子。下次我还会再来看望她。

通薛上的山路果然是弯弯绕绕的,不过全部浇了水泥路面外侧还围了金属栏杆,一辆车通过完全没有问题,宽的地方车辆也可以交汇,所以非常安全。路两旁的树木长得不高但密密的,有秋天这位大师的渲染,远望去一块默绿色一块桔黄色一块混杂色,我想爱亲近大自然的人会非常喜欢这样的意境。车行十分钟,以香脆玉米饼闻名的薛上农庄到了,突然想起农庄主人吴美芳带着她的玉米饼去杭州参加农博会了。静静的农庄是一幢小巧的平房,院门口晒着成片剥过的玉米芯,院外拦网内散养着土鸡、土鸭,菜园里种着成片的蔬菜。农庄对面的菜地里有一位伯伯在种油菜吗?同事介绍这些菜地原本都是山上村民的宅基地,村民们享受到了政府的好政策——搬入莲花镇刘家路下山移民安置新房薛上新村了。有些村民住进新村后,舍不得这里的土地就回来种些农植物,像吴美芳是属于产业上山型的村民,种有机蔬菜,养土鸡,卖玉米饼,开农家乐,吸引城市游客,一年下来也能收入几万元。

薛上之行继续前进,还有一户村民涂海燕没有搬迁下山,她家利用自己新建的两层半楼房经营着海燕民宿暨吴家老厨农家乐。山路陡坡渐变平整,海燕民宿到了,青灰色的民房看似孤独却又像被青翠的山弯拥入在怀,门口好大的一片菜园,房子造在这地形如碗的山腰腰真是太好了。海燕和嫂子在做玉米饼,听到声音小跑到院门口,我们听她耐心地介绍家里情况,参观了接待客人的六个房间和用餐包厢、厨房、土鸡土猪饲养区等,尽管整个民宿布置不是精致温馨型的,但简单明亮整洁,设施也非常齐全。重点是游客来了后,可以在地里现摘高山蔬菜,现选放养在山间的土鸡土鸭,可以自已动手做玉米饼包饺子,可以去挖笋,也可以自己动手烧烤,烧菜烧饭用得也都是山泉水。现在经常会有游客来这儿度周末,涂海燕说起这些非常的自豪,从这位勤劳的农家妇女眼睛里,我看到她对未来充满了自信。当然,她也有难处,丈夫和女儿在杭州打工,在经营民宿同时还要管好十二岁儿子的生活和学习。我想象着她每天早晚骑摩托车接送儿子的身影,为她竖起了大拇指。

薛上自然村分外薛、中薛和里薛,现在真正生活在这里的只有两三户人家了,汽车能开到山顶,沿途能看到两三村民在山谷里的蔬菜基地劳作,登顶能远望下涯,还能看到一个没有开发的白石矿,听说春天也会有很多附近的村民上山挖笋。薛上是一个返朴归真的地方,自然不造作,山色尽收眼底,如果你感兴趣可以来薛上农庄、吴家老厨体验山居生活,也欢迎你来投资民宿,为更多向往大自然的人营造分享的空间。(通讯员 翁竹红)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