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美丽乡村”建设要“精而美”
2015-12-02 12:24

美丽乡村建设是新常态下建德经济发展的一个新载体、新亮点。在欣喜的同时,更应该客观、理性的去谋划,因为现在各地都在开展新农村建设,出现千城一面现象屡见不鲜,难免会让人产生“审美疲劳”,这我看来,美丽乡村建设应该朝着“小而特”“精而美”的方向发展。

美丽乡村建设在战略上要保持平常心,稳扎稳打把事情办好,除了不盲目求快、一哄而上外,首先要想清楚。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产业发展,我们的特色产业聚焦和体现在哪里?围绕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要素开展可行性调研,挖掘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快的朝阳产业,按照“串点成线”的思路,形成“多位一体”产业格局。其次要顺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说过:“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这句话也是适用于当下,在市场经济大背景下,要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就像现在的农村淘宝服务站,都不是部门单位规划出来的,而是因为项目发源地创业环境足够好,人财物自然回向那里集聚。最后要善整合。一方面做好启动前充分的准备,如产业发展要有带头人,空间要有规划预留,资金要有来源和保障等等,把存量资源用好、用足;另一方面要在软件上下功夫,在“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浙江提出“两富”的现代化目标,即物质富裕、精神富有,通过“农村文化大礼堂”建设,给百姓提供休闲文化场所,挖掘人文积淀,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只有这样,美丽乡村建设才能做得“精而美”,给百姓带去真实惠。(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