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的“顺藤结瓜式”经济
2015-12-29 10:54

“今天的溪水真是清呀!走走看看心里感觉很舒服。我们心里有对比,你以前没来过莲花,真不知道以前有多脏多臭。”当我再一次与昴畈村的村干部方成跃走访莲花溪对面的农户家时,他又用那几句朴实的语言感叹莲花溪的变化。

来莲花之前就听别人说起过,以前车子经过303省道莲花段时,几乎不敢开车窗,空气里到处弥漫着鸡粪臭味。其实可以想象,一个仅仅居住了11000人不到的山区小镇,却饲养着近三百万羽鸡和两万余头猪,村民们喝臭水闻臭气是自然的了。自2013年镇政府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专项行动为抓手,着力破解了农村畜禽养殖污染等生态难题,镇域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这些年,村民享受到了养殖业带来经济条件改善的成果,但却更担忧生态环境破坏带来的严重后果。如今,生活条件好了,空气清新了,溪水清透了,村民们的心头才真正舒展了。

“我们要借助莲花镇的生态资源优势,发展‘顺藤结瓜’式的莲花经济。”这是在一次全镇干部的夜学会上,镇党委书记谢照昌提出的莲花经济发展模式。莲花镇毗邻千岛湖和新安江,贯穿过境的建淳公路(303省道)和至北向南流经整个镇域的莲花溪尤如两棵长势旺盛的“绿藤”,而镇属的六个村庄和生态资源、工业企业、特色农业等尤如顺着藤结在两侧的瓜。从另一个角度说,打造“生态环境先行区”和“美丽乡村建设”也尤如两棵在莲花种植的“绿藤”,而最终让莲花百姓享受到生态产业致富和生态环境养人是种植浇灌这两棵“绿藤”要结的果。

莲花山多地少,是典型的山地丘陵地貌,既要发展经济又要保护生态环境,只能发展绿色无污染的特色工业和和精品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业。由于传统母料生产、家纺产业受环境制约,莲花镇把发展的重点放在精品省道和精品莲花溪边的特色农业及民宿、农家乐经济。继续培育好科技型的种植业——铁皮石斛,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种植生态水果、生态蔬菜,挖掘山地资源引导好上山产业,引进乡村旅游休闲产业开发莲花特有的岩山及各村人文资源,打造昴畈、戴家两个入镇口村引进外资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经济,利用毗邻城镇优势鼓励剩余农村劳动力当工人,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的新型城乡关系……随着经济产业的不断转型和环境治理日渐成功,莲花镇未来发展的思路越来越清晰。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习近平总书记对美丽中国有一个‘三农梦’,我们莲花人民对生态莲花也要有一个美丽的梦,那就是我们共同努力将莲花建设成为“农村景区化、农业旅游化、农民富裕化”的田园风情小镇。”我微笑着用几句诗意的话回应了方成跃同志由衷的感叹。

(通讯员 翁竹红)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