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1818黄金眼》栏目组来莲花拍摄非遗项目
2016-02-18 18:53

2月18日,浙江电视台6频道《1818黄金眼》栏目组到莲花镇齐平村,拍摄列入第三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清洁灯。

是日上午,摄制组一行在齐平村文化大礼堂内,拍摄制灯过程、起灯仪式、背灯技巧等场景,前往宋岸自然村展示掌灯、背灯、迎灯全过程,一路上,鞭炮声、锣鼓声、唢呐声,声声悦耳,吸引众多村民驻足观赏,随后,还专门采访了杭州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汪炎昌及他的哥哥汪锡昌,详细了解清洁灯的历史背景、传说故事及传承发展。摄制组对背灯队伍的井然有序、整齐划一赞不绝口,更值得一提的是,参加当天拍摄的人员全是本村村民。

清洁灯,盛行于清朝咸丰年间,有着“清净人心、清洁做事”的寓意,是齐平村一带特有的一种以民间花会形式为载体的传统民俗活动。由2盏头灯、64盏中间灯和1盏尾灯组成,鼎盛时期背灯队伍有近百人,目前,人数在70人左右。每年农历正月元宵前后,只要不下雨,村民都会组成背灯队伍走村串户,无论贫富村里人都愿意把清洁灯“接”到家中,给新的一年带来好兆头。

目前,齐平村清洁灯在莲花镇及周边地区已小有名气,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观看。2010年“清洁灯”被成功列入建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齐平村被认定为建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2011年入选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据了解,本次拍摄的节目将在元宵节前播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仅能增添节日氛围,更能让社会大众了解“非遗”、参与“非遗”、保护“非遗”。

通讯员:童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