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蓝图已绘就 扬帆正当时——探索莲花特色的生态化发展
2016-03-22 15:04

2016年的春天,莲花的气温比往年更显暖意。如今的莲花,春暖花开,青山木秀,绿水含情。

从“五水共治”、“畜禽整治”中走来的莲花,镇党委、政府下壮士断腕之决心,举起生态莲花大旗,推进“莲花生态环境先行区”建设。通过全镇上下凝心聚力,深入实践,一份亮丽的“莲花答卷”跃于楮墨:

莲花溪获评首批“浙江省最美生态休闲健身点”;

镇长程星火获评“杭州市最美河长”;

莲花溪水质由劣五类上升至三类以上,获评“建德市最美河道”;

全镇养殖场基本关停,实现蛋鸡减量75%;

森林覆盖率高达83.6%、顺利通过省级卫生乡镇验收、集镇污水处理厂交付运行……

莲花的生态发展之路,指引持续发展。从“五水共治”、“畜禽整治”到打造“莲花生态环境先行区”;实施“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将水系综合治理、现代农业发展、旅游开发等列入重点工作内容;近年环境整治建设资金累计过亿,用于该项目的财政预算资金也逐年增加;坚持理性招商,优先考虑绿色生态项目,如台湾客商投资5370万美元开发花海、生态宜居村等。

莲花的生态发展之路,心系民政民声。推进“清洁乡村”、“莲花溪综合整治”“创省级卫生乡镇”等建设,人居环境优美了;从薛上“下山移民”到戴家新村建设,再到打造“花果小镇”,生活质量提升了;以戴家村、昴畈村为试点,农家乐、民宿发展迅速,生态红利享受了……

莲花的生态发展之路,紧连转型招商。宁波优机菜圃电商平台与镇蔬菜种植大户(原养殖户)签约合作,形成“互联网+有机蔬菜”产销模式,生态转型在起步;九仙科技联手松鹿堂药业,投资2000万元用于产品研制、市场推广,现代农业在兴起;台湾客商投资开发昴畈生态园、四季花海、戴家禅休谷等项目,招商经济在给力……

回首走过的路,我们发现:以治水为突破口,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发展生态经济,正持续破解一个“畜禽之乡”的后续发展难题。莲花将在“两山”路上,继续稳健前行,其关键是深刻洞察以往成功经验和现实挑战,站在全镇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莲花溪综合整治经验告诉我们:绿水生美,青山创富,要持续转型活力,其可行方法是转变发展模式。而转变发展模式最直接、最有效的抓手就是发展生态经济。莲花将经过一段时期的探索与实践,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实现全面建成“莲花生态环境先行区”的目标。

蓝图已绘,路在何方?

发展独具特色的生态经济。这是一座金山。金子是发展生态产业,培育新增长极。该镇将以“两山”理论为引领,抓住“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镇”的契机,凭借“江湖间”(新安江与千岛湖)的独特地理优势,依托莲花溪精品生态河道、06省道沿线精品农业产业走廊、戴家徽派新村等资源,打造集农业体验、休闲运动、养生养老、农家民宿为一体的绿色生态旅游产业。

加快“绿色”优先的生态招商。这是一部大片。故事主线是树立绿色优先,理性招商理念。主人公是全镇每一个干部。演好角色,贵在落实:基于良好的生态环境与前瞻性规划,通过招商对接会,整合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民宿等精品项目进行精准、对口招商;鼓励莲花籍商企回乡投资生态发展项目,并努力引进工商、民间资本投入休闲、养老、养生等生态产业;科学引导本地企业创新管理方式,优化生产模式,搭线企间合作,鼓励“走出去,学进来”。

构建和谐秀美的生态坏境。这是一幅画卷。作品的主题是绿水青山,天蓝人和。画面色彩鲜丽、错落有致:其发劲挥笔用在莲花溪河道两侧、各村间道路的卫生整治上;用在引导垃圾分类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上;用在集镇沿街沿路、农贸菜场及门口的环境整顿上;用在强化动态监管、监督考核,落实莲花溪河长制工作上。

发展莲花生态经济,这是一道必答的题,也是一道难答的题,更是一道必须答好的题。填好每一个空格,都离不开智慧、魄力与实干。

如今的莲花,正在奋笔疾书,为完美答卷而合力拼搏;如今的莲花,正在扬帆起航,为创造绿色生活奉上一份担当!

(通讯员 陈志超)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