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花果小镇”之美食攻略
2016-03-22 21:23

莲花镇有“千岛湖的前客厅,新安江的后花园”之称,06省道贯通境内,过去曾是经商要道,不同文化间的交融与碰撞,为这里的美食提供丰沃的土壤,也有了“吃在莲花”的美誉。莲花人对吃讲究“原汁原味”,无论是大菜,还是传统小吃等带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NO.1【水乡豆腐宴】豆腐素有“植物肉”美称,豆腐宴作为传统名宴,有着“食素斋,整洁身心”之意,经过历代厨师挖掘整理,已日渐深入人心。在莲花水乡农家乐可供选择的豆腐菜品多达20多道,如凉架豆腐皮、时蔬千张卷、小杭椒炒白豆腐等等,这些地地道道的农家豆腐菜肴,不仅突出民俗特色,而且所有豆腐都是手工制作,干净卫生。该处还通过豆腐宴的推出,积极挖掘“养生文化”。品尝地点:莲花镇戴家村莲花水乡农家乐;品尝时间:全天;美味热线:13868103368。

NO.2【黄金玉米饼】都市人倘若吃惯了大酒店的饭菜想换换口味,就可以到莲花薛上农庄、戴家杨老太等处,要做出这份地地道道农家味,选料十分讲究,玉米必须用山里的土玉米,玉米粒碾成粉后用开水冲泡,用锅铲碾,用手揉透,搓成团子后做成馃皮,选用馅料多是萝卜、豇豆等时令蔬菜,包的时候要五个指头巧妙配合。虽用油炸,但丝毫不油腻,一股玉米的清香扑鼻而来,还可以放火炉上烤,那叫一个“香”。据不完全统计,在莲花一年能卖出玉米饼十万多个。品尝地点:莲花镇莲花村薛上农庄;品尝时间:全天;美味热线:13588209768。

NO.3【养生石斛馒头】居然还有“石斛馒头”,莲花的可石斛“真任性”。说起铁皮石斛,他的吃法可谓是多种多样,五花八门,除了可以直接鲜食外,还可以入膳食用。日常生活中,大家经常吃到白面、玉米、南瓜等制成的馒头,但石斛馒头确实不多见。这不,有着“铁皮石斛之乡”美誉的莲花镇,倡导“平民养生”的莲花人让石斛有了新吃法。将铁皮石斛的叶片洗净、晾干,再榨成汁和面做馒头,在加入适量甜酒酿充分揉捏,铁皮石斛中的氨基酸、B族维生素和卵磷脂能够让馒头发酵效果更好,最后入锅蒸熟即可,健康美味“双丰收”。品尝地点:莲花镇莲花村九仙铁皮石斛基地;美味热线:13656639100。

 NO.4【农家清明粿】阳春三月,吃清明粿最好的时节。将田里采摘来的艾草过水捞起后,碾碎拌入米粉当中,做成青色的粿皮,分甜咸两种馅。甜粿为圆形,会印上美丽的花纹,多以芝麻、豆沙为馅。咸粿为半圆形,看去就像个大饺子,多用笋丁、香菇、风干肉混合炒制做馅,为防止营养成分流失,采用隔水蒸熟的方式,蒸至5分钟后,锅里就会散发出阵阵清香,是一款健康的粗粮小吃,还可以亲自动手做美味清明粿,不过要提前预约哦!品尝地点:莲花镇昴畈村精品河畔农家乐,品尝时间:全天,要外带需提前预约;美味热线:13750892833。

NO.5【软糯芋饺】林茶村地处山区,蕃薯和芋艿是山区的主要杂粮。人们在吃杂粮时不断变换口味,芋艿也做入面粉里包成了饺子。将芋子煮熟后剥去毛皮,碾成芋泥后掺进适量的地瓜粉,用擀面杖擀成饺子皮,馅心由炒过切成丁的胡萝卜、香菇、五香豆腐干、瘦肉等混合而成。煮熟后的芋饺像小球一样漂在水上,玲珑剔透,芋饺皮嫩润滑,入嘴鲜糯可口,成为莲花名牌风味名小吃。品尝地点:莲花镇林茶村黝岭山庄;品尝时间:全天;美味热线:13735839866。

NO.6【美味红烧鱼】这个菜居然上了“大众点评网”哦!在莲花镇点点红餐馆里,第一次来店里吃饭的顾客必点菜品就是这款色香味俱佳的红烧鱼,鱼肉含有叶酸、维生素B2等维生素,有滋补健胃、利水消肿等功效。虽是一道家常菜,但要做好并不容易,但这家餐馆的“大厨”能轻巧自如地将红烧鱼烧得有滋有味,秘诀就是几十年潜心烹调出来的秘制酱料。店家十分幽默、好客,在店里吃饭会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品尝地点:莲花集镇点点红饭店;品尝时间:全天;美味热线:13486390976。

NO.7【农家肉圆】说起肉圆,莲花人在熟悉不过了,作为最喜爱的美食之一,逢年过节每家每户都做肉圆用于宴请宾客,有着“团团圆圆”的寓意。肉圆以番薯粉为主料,加入萝卜丝、风干肉等食材搅拌均匀,再放到荷叶或者青菜叶上蒸,蒸熟之后,扑鼻而来的香味会弥漫在整个厨房。出锅后,加点青葱、剁辣椒和米醋,色泽靓丽,食欲大增,爽滑Q弹的口感,让人“爱不释口”。品尝地点:莲花镇莲花村吴家老厨房农家乐。品尝时间:全天;美味热线:18257158169。

 NO.8【嫩滑米粉皮】当地人常说:“不吃米粉皮,就不算来过莲花。”因为在别的地方,这么正宗的米粉皮都不太吃得到,对于在外打拼的莲花人来说,一张张薄薄的粉皮记载了他们满满的回忆,制作米粉皮可是个手艺活,首先要把原料——大米,浸泡二至三天,然后在制作前一天将大米晾干,放入机器加工成米粉,再把碾磨好的米粉放在塑料桶里加水搅拌成迷糊状,最后把米糊均匀涂在炊布上,3-4分钟就能炊熟一张米粉皮,将粉皮取出后切成小段,添加点自制豆瓣酱(不吃辣的可用煮熟的酱油代替),一盘美味的粉皮就制作完成。品尝地点:莲花集镇“六里面馆”,品尝时间:上午6点——10点。美味热线:18858298687。

NO.9【芥菜麦饼】在农村,手巧的农妇经常用麦饼招待客人,或在农忙时带上几只去田头干活当干粮。莲花人也喜食麦饼,镇上的麦饼店生意十分火爆,早餐一个麦饼,一碗稀饭,活力一整天,下午路人或行车或走路,也会顺路买个麦饼垫垫饥。饼皮由小麦粉制成,馅料是今年新腌制的九头芥还有瘦肉、韭菜、豇豆等,面粉裹上馅料后,被擀成薄薄的一层,放进平底锅,用菜油煎至两面金黄即可,一口咬下去香味扑鼻。品尝地点:莲花集镇土森快餐店。品尝时间:上午6点——10点。美味热线:15869100702。

NO.10【多汁汤包】在莲花集镇上,多汁的肉包是孩子们早餐的首选,每天早上7点邓师傅的包子铺前都会排满顾客,大家对这里的肉包子喜欢的不得了,四个肉包外加一杯豆浆,口感一级棒,受到大家热烈欢迎,要说这肉包,里面的肉馅可是关键,采用的全是五花肉,加老抽上色、葱花提香、白糖提鲜,用筷子朝一个方向搅打上劲道即可,再用捏好的面粉“包”起来,放到蒸笼里去蒸。刚出炉的包子热气腾腾,一口咬下去,汤汁外溢,肉香扑鼻,但一点也不油腻。品尝地点:莲花集镇好美味汤包店;品尝时间:上午5点——10点。美味热线:13738153198。

除了以上推荐地点外,还有桥头饭店、红都饭店等餐饮店及农家乐,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菜肴。都说美食是有故事的,在莲花镇老百姓的记忆中,这些美食承载着小镇这些年的变化,特别是对于在外工作的莲花人来说,还带着一份独特的“乡”味。食文化代表的不只是食物本身,而是一系列的制作工艺和社会活动,即便食物只停留在时光某处,但味道却可以在舌尖与心头环绕一生。

(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