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走访日记:春天,我走进农户的家
2016-03-24 14:00

时隔半月,我再次走进戴家村姚村自然村,溪边柳芽儿已经翠绿。我所联系的68户家庭全在姚村自然村,也就是原来胜利村的九组、十一组。今天还是麻烦原胜利村的老书记宋爱良陪同我走访,他现在是村里的文化员和治安调解员,年近六十依然为村民们的事务忙进忙出。

第一站还是路边的这家小店,店主是一位72岁带残疾的老人家,他和其他村民再次用朴实热情的笑容迎接我们的到来。老人家性格非常开朗,尽管一个人生活但非常满足于现在的日子,他说每月有政府发的低保补助外加经营小卖部的收入足够生活,现在只求身体健康不给政府给照顾他的邻居添麻烦。邻居们也点头附和老人纯朴的语言,顿时我感觉有一份温暖冲净了天气的阴凉,忍不住深深地呼吸这儿分外清新的空气。

姚村的村民大多数姓宋或姓汪,攀来绕去都有亲戚关系,我耐心地记下所走访到的家庭情况,拍下所走过的能勾起回忆的老房子的身影。其实,这里的村民生活条件基本不错,装修讲究的小洋楼一幢连一幢,村里挺多年轻人在外上班或创业。在春天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整个自然村环境显得格外整洁宁静,小溪伴着乡村公路穿村而过,从姚村进去还有生态优美的里芳自然村和海拔近700米的大自然山岭间呢。

又碰到了这位小女孩,她是我上次走访时心中的一个“痛”,出生18个月双手就患罕见皮肤病,奇痒脱皮折磨孩子到现在8岁,如今由外婆带着,智力发育迟缓,细胳膊细腿瘦得可怜,双手却异常肿胀变形,听她外婆说到处求医不治,现在只能听天由命。小女孩很喜欢拍照,我当即给她拍了全身照和变形的手的特写并用微信发到朋友圈。希望有人看到会帮助到她,不用捐钱只想求医。

我用半天时间共走访了十二户家庭,有些已经搬家的村民,老宋也向我详细介绍了情况。真正的入村走户就是要这样与村民面对面交流,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心去感受,走访是一堂最能触动内心的社会课。每一家农户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而我用真诚敲门,他们把信任授予我,使我有幸得以分享。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今天更多的是记下这些需要帮助和关爱的家庭:瘫痪坐轮椅的老人、患骨瘤还上学的少年……我们通过联系—走访—交流—沟通—服务,不就是要一起努力,共同奔向幸福的生活吗!

(通讯员 翁竹红)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