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绿色银行”正式开业
2016-04-06 15:32

4月6日早晨,两个背着书包的小学生正往莲花小学走去,与以往不同的是,她们手里都提着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空饮料瓶、食品盒等杂物。来镇上买菜的王阿姨见状,连忙问道:“你们拎着这些东西,是要去哪里?”其中一个女孩说:“我们学校有个“绿色银行”,专门存放可回收垃圾,我们能用这些换到学习用品。”在她们眼里,这些废旧物成了“宝贝”。

4月1日,由莲花镇团委、莲花小学共同发起的“喜迎G20·绿色我先行”暨“绿色银行”开业仪式顺利举行。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从一年纪到六年级的小学生都争先恐后地登记个人信息,领取“绿色存折”。看着手里的“存折”,五年级的邵俊琪觉得新鲜极了。存折以绿色为主色调,正中间写着“绿色账户”四个字,打开“存折”,里面有账号、户名、开户地址、日期、存入和支出金额等信息。

刚办好“手续”,小朋友就迫不及待地把大包小包的可回收垃圾存入“绿色银行”。从可兑换的奖品来看,有学习用品、体育用品、小盆栽等,每个物品都标有可兑换积分的数额,带队老师会逐一记录,并将物品换算成积分,记录在“绿色存折”上,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存折里的“积分”去“绿色银行”领取奖品。开业首日就有近三百名小朋友登记报名。学校每周一会将“绿色银行”中的垃圾统一送至回收站,所得款将用于添置“银行”内新的可兑换物品,每学年学校还将评出10名环保“小雏鹰”。

通过“绿色银行”这种趣味性强、参与面广的形式,不仅提高孩子们的环保意识,让他们学会分类垃圾,而且也带动了家长一起加入到捡拾垃圾的行列,绿色环保观念在莲花已深入人心。截至目前,收集到可回收垃圾10余吨,参与人数达400余人(次),组建“蓝精灵”环保志愿服务队1支,开展绿色环保活动5场(次)。(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