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四月好风光 采茶制茶忙
2016-04-12 16:43

眼下,正是采茶佳期,莲花镇4000多亩茶园迎来了采摘高峰,举目四望,翠绿的山坡茶园随处可见头戴斗笠的茶农穿梭在茶园间,熟练采摘着嫩芽。

说的茶叶,林茶村绝对是茶叶“明星村”,当地种茶、制茶已有上千年历史,作为支柱产业,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茶园,30%的家庭收入来自茶产业。林茶村地处山区,常年云雾缭绕,山涧中涌出30余条山泉水汇入林茶溪,水资源丰富,凭借独特的地理和气候优势,为种植高山龙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2013年借着“五水共治”的东风,很多养殖户拆除了养殖房,肖家自然村赖金贵就是其中之一,去年他拆除了600余平方米养鸡房后,复耕种上2亩多白茶,收益不错,为转型开了个好头。

因林茶村气温比外界相对低3—5℃,当山下采茶已是沸沸扬扬之时,山上的茶树才刚刚冒芽,巧妙“躲过”高峰期,让林茶村高山龙井有了自己的“特色”,走出“高山有好茶,好茶无好价”的困境,村里还将茶文化引入农村文化大礼堂,把茶叶作为“村徽”主要图案,吸引外地游客前来游玩。

茶农忙于采茶,茶厂也是一片繁忙。晚上八点,莲花村江珠茶厂仍旧灯火通明。“鲜叶要经过一番杀青、揉捻、干燥等多道工序后,才能制作出好茶。”有着50多年制茶经验的王樟海正为村民现场讲授绿茶制作技术。王樟海介绍说:“高品质的龙井茶有三个特点,即‘扁平、光滑、叶直’,叶片呈绿黄色,带有自然的清香,泡水饮用香高味淳。”为做好高山茶品质,该茶厂在江珠自然村租用茶园600亩,采茶高峰可雇佣当地农户100余人,工资达110元/天,还贴心为路远的采茶工提供住宿。

“五水共治”后,莲花镇党委、政府通过出台扶持政策,举办茶叶种植培训班等方式,积极引导农户由“养殖业”向“种植业”转变,今年仍有不少养殖户将荒废多年的茶园重新利用,并朝着“一二三”产相融合的方向发展。这不,能干的莲花人将茶叶做入菜肴,在“黝岭山庄”,茶香虾仁、龙井醋鱼成为“明星菜品”;薛上农庄结则合传统小吃制作,推出“茶香味”玉米粿,把浸泡过的茶水倒入蒸熟的玉米粉内,在以冬笋、腌肉入馅,咬上一口茶香扑鼻而来。

目前,当地龙井茶鲜叶收购价25-45元之间,采摘期一般在4月25日左右结束,预期今年春茶采摘量逾万斤。

通讯员:童燕

责任编辑: 肖芳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