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青春党建”催生村级发展正能量
2016-12-02 10:22

“青春党建”激发出青年群体的正能量;不遗余力助推电商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致富、村经济提升;开展“助力家乡建设,青年在行动”系列活动,青年志愿服务蔚然成风——莲花镇开展“青春承诺”引发出“蝴蝶效应”,催生出一股股促进村级发展的正能量。

启程:青春有个“入党”梦

从军入伍、做过城管、跑过销售……方炜鑫的青春生活多姿多彩。当问及为什么要入党?他说:“可以向更多优秀的人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更多人。”在莲花镇,还有很多跟方炜鑫一样渴望入党的年轻人,他们默默无闻地在各行各业发挥着光和热。

“激发青年群体的正能量,是我们开展‘青春党建’的最大收获。”建德美尔泰纺织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办企业,销售产值达千万元,公司总经理、莲花镇“两新”组织党支部委员包松海坦言。

该企业管理层职工都很年轻,平均只有25岁,为帮助新员工熟悉环境,党员主动带同事当“技术控”、做“低碳族”,还在电梯间、楼道中都张贴了各类廉政漫画和励志标语。现在,写入党申请书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

多彩:青春助力电商

“怎样才能把土鸡蛋卖到更远的地方?”“如何提高微店的关注度?”自首家农村淘宝服务站入驻昴畈村后,莲花“电商热”也随之而来。

“薛上玉米粿真好吃,金灿灿的粿皮包裹纯天然的馅料,一口咬下去,玉米香味扑鼻而来。”青年党员吴美芳将纯手工制作的玉米粿放到微店上卖,没想到短短一周时间,累计接单300件,平均下来一年至少能卖玉米粿8万多个,还带动土鸡蛋、莲子酒等其他农产品销售。这种“电商平台+基地(合作社)+旅游(农家乐)”的模式,给其他创业者带来启发,乡村体验式营销理念已逐渐萌芽。

今年11月,莲花镇农村青年电商俱乐部正式成立,在网上销售的“明星”产品有了实体展位,齐平村90后党员汪勰的精品桌布也在其中,她辞去杭州一家网络公司的工作,专心在淘宝上开起网店。她又加入莲花镇驻杭流动党员服务站,参加“争当新杭州人”等志愿活动,把创业和生活都“经营”得有声有色。

近年来,莲花镇不遗余力助推电商产业发展,通过“建德莲花先锋”微博、“建德莲花”微信公众号,开设“舌尖上的莲花”主题栏目……不到三年时间,莲花电商户达30余家,网上销售总额突破200万元。

提升:青春传递正能量

“洪鑫,我家电视黑屏了,怎么办?”生活中遇到大小问题,89岁的李兰兰老人总会第一时间拨打莲花村团支部书记、青年党员徐洪鑫的电话,“上门、检修、反馈”不到半天时间就解决了老人的烦恼。掐指一算,今年是他开办“星星”家电的第8个年头,为村民免费维修家电已有3500多件。他还加入莲花志愿服务总队,这支500余名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队伍,其中30%是年轻党员,义务为村民提供医疗、助老、安保等服务2.3万余人次。

“今年正月初一党员为不幸发生火灾的困难户筹集爱心善款7万元,党员为清洁工购置新的保洁车辆,青年党员义务加入清洁乡村队伍……”村里的“承诺墙”,包括团员的“青春承诺”引发出“蝴蝶效应”,催生出一股股促进村级发展的正能量。

从学生党员返乡拍摄“五水共治”微电影、青年党员教师为留守儿童义务当起代理家长,再到组建青年党员爱心车队……莲花镇开展的“助力家乡建设,青年在行动”系列活动,都得到青年的积极响应。

三年多来,莲花镇青年党员中有6人通过公开招考,成为社会公职人员、大学生村官、专职村务党务工作者;12名青年党员选择返乡创业;新增150名青年党员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守护一方平安的“乡村卫士”。(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