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河小二”持证上岗 助力剿灭劣Ⅴ类水
2017-03-07 09:52

近日,莲花镇9家青年治水联盟单位的首批27名“河小二”正式持证上岗。“主要范围:徐家溪源口至徐家店段,管护河道长度2.1公里……”接过“上岗证”,莲花镇徐家村负责人艾晓莉嘴里默念道。虽然个子瘦小,但清理河道起来手脚麻利,有着“女汉子”的风范,一个垃圾袋、一把苕帚、一双雨鞋成为她日常巡河的“标配”。“作为一名年轻的市党代表,自己要带好头,把莲花溪守护好。”艾晓莉如是说。结合“3·5”学雷锋月,莲花镇志愿服务总队的队员也不甘示弱,趁着天气晴好,“河小二”们在莲花溪昴畈段、莲花段、戴家段等区域进行河面巡查、水质检测等志愿服务。今年6月即将大学毕业的汪思彤就是其中一位,目前在市内一家银行实习的她,一回到家就带着妹妹去“巡河”,从宋岸自然村村口出发,沿溪一直走到西洪自然村,大约1公里路程。“现在齐平村正在打造采摘园,有好水、好的环境才能种出香甜的瓜果,才能吸引游客来玩。”说道未来,汪思彤对家乡充满信心。经过三年多的“五水共治”,莲花溪已成为百姓休闲的好去处,为确保溪水常清,镇团委以“双网互动”为组织架构,将河道分为6段,每段由4-5个团组织负责。“河小二”主要职责是做好“河长助理”,当好河道巡查员、管护员、劝导员、宣传员和信息员,每周开展巡河一次,每月反馈信息一次,每季召开治水会议一次,每半年总结治水成果一次,每年表彰治水先锋一次。

“治水面前,没有旁观者,青年要争当主力军。”莲花镇康久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世豪、莲农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滕跃等一批新生代创业青年,以及青年教师、大学生村官等群体,都志愿当起“河小二”,将治水与“互联网+”、产业转型、公益事业有机融合。截至目前,在全镇开设青年护水岗12个,开通“青春护水”热线7条,开展青春治水活动8场次,参与志愿者达650人次,受益群众1800余人次,发放护水倡议书800余份。下一步,镇团委将继续以沟渠池塘等小微水体为重点,组建“河小二”青年突击队,开展“跟着河长去巡河”、“小手拉大手,共护母亲河”等活动,让绿水青山成为莲花最靓丽的底色。(通讯员:童燕)

责任编辑: 赵毓雯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