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戴家村的惊艳蝶变
2017-05-15 11:01

我的家在莲花镇戴家村麻车坞自然村。家乡是生命的起点,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在退休前到过村内几个自然村,头脑中总也擦不掉那种灰蒙蒙、光脱脱、脏兮兮的印象。然后,近一二年跑过村内所有的自然村,让我真实感受到戴家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和“五水共治”后的惊艳蝶变。

感受之一,山森林茂密

现在走进戴家村,在群山绵延中,无论到那条源,那只坞,那条坑,那座山,只见山上生长的松树林、杉树林、阔叶林、新炭林森林繁茂、郁郁葱葱,展示在人眼前,优美的生态环境,绝佳的自然风光使人感受心旷神怡。特别是近几年来,通过生态公益林建设,全村生态公益林面积达到22420多亩,竹林面积1320多亩,森林蓄积量达到78920多立方米,森林复盖率达到88.8%。有效的保护水土流失。以前的戴家村不是这样的,开山种玉米不注重科学,大面积的开垦种植,导致水土流失,山洪暴发。人们记忆中的1969年“七五”洪水,1972年“八三”洪水,冲毁不少堰坝、堤坝、良田和胜利小学的校舍,损失惨重。在沉痛的教训中得到启示。要退耕还林,封山育林,保护生态、保护环境,保护水土,护林防火,才能有今天茂密的森林,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好森林,山上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银行,从而也成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践者和排头兵。

感受之二,水表澈如镜

村内的洋溪、郑家溪、姚村溪,项塘坞溪、邓宅源溪的溪水原来可游泳和直接饮水,溪内的鱼虾自由自在游。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村内靠养猪、养蛋鸡富裕起来,但生活环境污染却让人不敢恭维,一进村就能闻到刺鼻的气味。而溪内更加使人难易想象,养鸡、养猪大户虽然把粪便和垃圾作了一些处理,但多数的粪便冲洗后直接倒入各溪流中,久而久之,溪成为黑水溪、臭水溪。导致严重污染,溪中的各类鱼虾也不见了。不仅破坏生态,严重地影响生活环境。2013年下半年开始整治,对养鸡、养猪大户所养的近万头猪、100多万羽鸡实行关、停转型发展。溪内进行清理改造。使各条溪正本清源,溪内垃圾清理了,溪水清了,各类鱼虾也多了。而如今的戴家村,环境清幽,各条溪水潺潺流到莲花溪,给下游的各村带来源头活水,为下游钓鱼、划船休闲活动提供方便。

感受之三,住别墅洋房

戴家村素有“新安江的后花园,千岛湖的前客厅”之美称。戴家是一个拥有800多户的大村。村民的居住条件发生极大的变化。由原来住的芒杆房、泥墙房,如今村里沿山、沿溪、沿路建起了一栋栋红瓦白墙别具一格的小楼房,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到现在有约85%以上村民住上别墅、小洋房。从而人们生活品质、幸福指数大大提高。值得一提的是戴家村中心村建设。戴家村中心村农房总投资3000多万元,36幢徽派建筑背靠莲花溪,前沿S303省道拔地而起,有着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使人感受外观设计新颖,美丽大方。庭院内绿树成荫,花草丛生。沿路灯笼高挂,一派新农村的景象,使人饱受眼福。中心村内还办起18家民宿民居和农家乐。能一次性可同时容纳500人餐饮、150人住宿。该村的中心建设,不但得到当地村民的赞许,也得到来往客人的肯定,更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认可。因此,2016年11月,村获全省4个农村住房项目入围省建设工程领域的最高奖项——“钱江杯”,戴家村获得“钱江杯”的殊荣。

感受之四,坝是景观带

从山岩桥走进戴家村,沿溪走的路到洋溪岭约3.5公里。原来是一条畸处不平,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来往行走擦肩而过,溪两旁的防洪堤被洪水冲得千疮百孔,高低不平,给村民生产来往行人带来不便。如今的溪两旁发生了喜剧性的变化。从坑口至戴家水库脚、水库脚至板桥、板桥至洋溪岭、板桥至杨家,水库脚至里芳的溪两旁全部是用水泥浆砌的防洪堤。防洪堤的宽都在2.5米以上,有的达6米。建成的防洪坝既是防洪堤又是景观带。洋溪岭至板桥的防洪,是在一条古道上改造提升,这条2.5米宽的景观带上,路面有棕色、白色两种水泥浇成,展示在人们眼前后。可让老人、休闲人在景观带行走,一边聊天、一边欣赏田园山水风光,享受大自然赋予美不胜数的景色。投资近300多万元坑口至水库脚两边的防洪堤具有独特的风韵。这条宽6米以上的防洪堤绕戴家新村而过。堤坝安装上江西婺源产的大理石护栏杆。堤坝不仅休闲行走,还能为小轿车行走。溪中还设置三处堰坝,蓄水至1.5米深。同时还建了一座垮度25米左右的廊桥。走进这条景观带确实让人流连忘返。

感受之五,田渠道建设

渠道是农田排灌的重要基础设施。村在源头,水源缺乏。以往在田畈因渠道水流不到下面,需用水跟不上,村民为田间用水经常闹纠纷。现在村内不论田畈大小。不论渠道长短,全部都用水泥浇成渠道。做到田间园林化,灌溉自流化,小渠通大渠,田畈渠道全覆盖。至目前止,全村浇渠道达10000米。

感受之六,路美化工程

村内不论省道、村道在上级相关部门支持下,十分重视美化、绿化工程的建设。从淳安县淡竹村进入建德县戴家村,原来是一条高低不平的古道,如今却成为S303省道。当你从淳安县走进建德县境,就有不同的感受。开始是戴家村欢迎你,再往前走就可看见“莲花镇人民欢迎您”八个大字,这块精心设计,认真建造的不仅是引路牌而且也是民风淳朴、好客的宣传牌,更是千岛湖的前客厅门面。S303省道穿村而过约3公里多路。村是如何扮靓公路两侧,一是重视绿化。公路两侧利用空地种树、种草、种花,落叶树与常绿树有机搭配,让人有一年四季如春的感觉。二是公路两侧房门前全部用清一色白墙、红瓦加通气窗的围墙,看起来家家是庄园。三是建造八角凉亭和花坛。为休闲人员提供休闲聊天和观赏,从中寻找乐趣。公路美化工程建设,成为村内一道美丽风景线。

感受之七,娱形式多样

戴家村是个远近闻名的新农村,以前虽有文化名人,但文化生活贫瘠。如今却欢歌笑语,翰墨飘香;群众健身广场上歌舞飞扬;老年艺术团给大家带来丰富多采的文娱节目;村图书馆文史、地理、艺术、科技类品种繁多,老年、青少年遨游在知识海洋是流连忘返;诗、书、画展礼仪文化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宣传栏中及时报导各类信息和村内变化,让人看不厌;节假期间嘉闻乐见节目演出,文化礼堂内座无空虚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从而不断丰富充实村民生活内涵,提高生活品质。

戴家村的惊艳蝶弯折射美丽乡村的变化,也是我们美丽中国建设进程的印证。我相信,戴家村在上级党委的领导重视下,在村“两委”的努力下,戴家村的前景更加美好。(通讯员 杨水明)

责任编辑: 赵毓雯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