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爱在重阳,情暖莲花——莲花镇重阳节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2018-10-18 14:56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在重阳节到来之即,莲花镇、各行政村及成校开展了“爱在重阳”主题系列活动,展现老年人的艺术风采,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让他们过上一个愉快、祥和的敬老节。


莲花镇

10月17日,莲花镇举办重阳节乡村传统文化象棋赛。比赛本着“迎重阳,展风采;博棋艺,享生活”的原则,旨在丰富全镇老年人的文化体育生活,促进相互间的交流,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本次比赛共吸引了24位老年象棋爱好者参加,执行《象棋竞赛规则(2011)》,根据个人结分计算成绩。赛场上,棋手们以棋会友、切磋棋艺,在棋盘上排兵布阵、兵来卒往,精湛的棋艺展现出了老人们良好的竞技状态和精神风貌。老人们不仅交流棋艺,也聊一聊家常,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以棋会友,共庆重阳,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比赛共决出前六名,同时为参赛选手们送上由杭州新凯祥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赞助的纪念品。

“很开心,比赛搞得很有趣,得不得奖都没关系,大家一起图个开心嘛!希望以后镇里多搞一些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赛后,参赛选手纷纷表示应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既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使他们找到了志趣相投的棋友,同时还能在比赛中相互切磋,提高棋艺水平,调动了老年人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促进了老年人之间的沟通交流,使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莲花镇计生协会、卫计志愿服务队上门看望辖区内计生特殊家庭,为10户计生特殊家庭送去米、油、牛奶、饼干等慰问品,表达了节日的祝福和问候,让他们在重阳佳节感受到来自计生协会、卫计志愿服务队的爱老敬老之情。


林茶村

民以食为天。把吃饭问题解决好,老年生活才能更加幸福。儿女不在家,许多老人吃饭成了难题,让外面的餐馆送餐,饭菜加上服务费又太贵,而老人消费能力又有限。为了给村内老人提供质优价廉的餐饮服务,林茶村两委决定开办老年食堂。10月16日,林茶村老年食堂开张了,又逢重阳节将至,村两委为此邀请了全村60周岁以上的共215位老年人中午到老年食堂免费就餐,其中90岁以上老人8位,80岁以上老人29位,70岁以上老人69位,60岁以上老人109位。老年食堂面积112平方米,可同时容纳60位老人就餐,每天提供中餐一餐,90周岁及以上老人免费用餐,80周岁及以上老人每餐费用2元,70周岁及以上老人每餐费用3元,60周岁及以上老人每餐费用6元,60周岁以下村民及外来务工人员每餐费用10元。

“为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很充实,也很满足。”活动前一天,村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还为老人们准备了爱心粽,40余名志愿者仅花了三个小时就包好了1300余个粽子,在老年食堂开张之时把粽子亲自送到了老人手中,也一并送上了他们的节日祝福。老人们接过热乎乎的爱心粽,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莲花村

10月17日一早,莲花村两委按照网格分工紧锣密鼓的把重阳节慰问品装车,准备为全村70周岁以上共计402位的老人送去节日祝福。大家准时出发到每家每户的老人家中,仔细询问他们近期情况、身体状况和需要村里解决的实际问题,和他们亲切的聊天、交流,同时为每位老人送上米和油,让老人们真切地感受到村里的关心和关爱,老人们都亲切的拉着村两委和网格员们的手说:“现在共产党的政策真好,我们享福了,谢谢共产党。”


戴家村

为营造关爱老年群体的浓厚气氛,促进社会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在重阳节来临之际,戴家村两委开展了以“党建引领,助推戴家老龄事业——爱满重阳节,情暖老人心”为主题的走访慰问活动。村两委干部及党员爱心车队志愿者为80岁以上共125位老人送上了粽子、慰问金和爱心车联系卡。村内一位老人接过慰问品后,高兴的拉着村干部的手说:“我儿女都在外地,工作挺忙的,平时没时间陪我,有时候感觉一个人还是有点孤独。村里的志愿者就像我的亲人一样,经常上门关心慰问,让我感觉很温暖!”戴家村村两委和志愿者们希望能用自身的行动去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关爱这些老人的队伍中,用自己的真情去温暖更多的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多倾听,多陪伴,让他们不再感到孤单。


齐平村

10月16日,齐平村举办以“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为主题的打麻糍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了浓厚和谐的节日氛围。一大早,村民和志愿者们便行动起来,洗米、淘米、蒸米,把蒸熟的糯米倒入石臼,大家轮流用棒槌打成米泥,趁热把米泥和成小团,裹上芝麻和白糖,热乎乎香喷喷的麻糍让人垂涎三尺。大家齐动手,现场欢声欢语,其乐融融。老人们接到通知后陆续来到文化礼堂一起品尝麻糍,此外,村两委和志愿者还前往村内年事已高,腿脚不便的老人家中,为他们送上打好的麻糍和真诚的祝福。


徐家村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在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徐家村两委为村内295位60周岁以上老人送去关怀和温暖,叮嘱老人要保养好身体,同时嘱咐老人的家属,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好照顾好老人,让老人能够健康快乐,并为老人送上了节日祝福和慰问金。


昴畈村

10月16日,昴畈村开展了“尊老为德,敬老为善,助老为乐,爱老为美”为主题的茶话会活动。退休干部许行德首先为大家讲解了昴畈村近年来村庄发展的变化,老人们对昴畈村实施的惠民工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许景旦通过自己摘录报纸书刊上的健康饮食方面的文章,以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言语围绕老年人如何进行健康饮食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提出了一些有效的预防措施,指出老年人要达到保健身体的目的,除了科学、必要的锻炼之外,更要注重的是生活中的饮食;文化员唐秋莲给大家宣传讲解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最后,村主要领导给每位老年人发放了慰问金,活动在老人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


一句问候、一声祝福、一份礼物,都深深温暖着老人们的心,让老人感受到了节日的欢乐气氛,也充分享受到了莲花镇这个大家庭的温暖。重阳节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登高、赏菊、吃美食这些传统习俗,更重要的是传递了“老年人更需要爱、需要健康、需要快乐”的信息。莲花镇6个行政村全部开展了老年节的庆祝活动,不仅让老人们享受了一场丰盛的精神大餐,更重要的是弘扬了敬老美德,倡导移风易俗,展现了新时代精神风貌。今后,莲花镇将继续做好为老服务工作,形成“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 

(通讯员 何梦婕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