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林茶村“四抓手”推进 “三治融合”示范村建设
2018-10-31 10:36

莲花镇林茶村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示范村创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一、抓党建,形成强大合力。

林茶村以党组织为核心,通过三个“强化”凝聚全体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带领全村为打造“幸福山居、养心林茶”而共同努力奋斗。一是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地位。林茶村党支部严格坚持各项制度执行,重规距强党性,集体遵守“集体领导、集中商量、会议决定”,坚持每周一召开村两委工作例会制,总结上周工作,布置本周工作,完善不足工作。二是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对全村所有党员使用“十二分制”考评制度结合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将全年保持12分满分作为党员评先评优的“硬杠杠”。三是强化党员服务建设。在全村成立护鱼、护茶、护林、护路、护绿、护安等“六护”志愿者服务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联系户,为村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二、抓自治,凝聚全村奋进。

林茶村修订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以及村务监督等制度,进一步提高民主自治建设,加强依法治村的基础性工作,坚持有约必依,同时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务管理。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百亩茶园提升改造项目和民宿建设项目,将1700多亩茶园整合提升改造,并采用村集体参股形式,实现农户和村集体增收双赢。将农户空闲的房间改成民宿的项目上,村两委多次组织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为乡村民宿建设提供了最优方案,实现农户增收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

三、抓法治,强化法律保障。

林茶村始终贯彻坚持依法治理理念,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站点作用,要求律师每月到村值班,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提供法律咨询,同时村民可以通过手机在微信塔群里向律师咨询法律问题,提供更便捷法律服务。定期邀请律师进村为全村村民开展法律讲座,有利于提高两委干部依法治理观念和能力,提高村民素质和法治意识。组织全年进村入户举办 “法治主题宣传”等法治宣传活动,法律服务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为村民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法律问题。

四、抓德治,营造新时代风尚。

林茶村注重道德文化引导,用新时代的文化润泽村民风尚,展现新时代精神风貌。积极开展家风家训、社会体验和文娱等活动,不断提高村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致力于做好为老服务工作,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林茶村老年食堂于2018年10月16日投入使用,可同时容纳60位老人就餐,为儿女不在家的老人解决了吃饭难题,给老人提供质优价廉的餐饮服务。

(通讯员 吴洁)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