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戴家村省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接受省级评定验收
2018-11-18 18:16

11月16日上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对莲花镇戴家村创建省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工作进行评定验收,市全域旅游办、莲花镇党委工作人员陪同检查。

戴家村位于建德市西北山区,与淳安千岛湖相邻,06省道贯穿全村,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村内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88.8%,空气清新,水质干净,村容村貌整洁,公共设施完善。特色农产品、美食小吃丰富,有玉米粿、米粉皮、千层糕、粽子等。先后获得了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首批旅游休闲示范村、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等荣誉。

近年来,戴家村着力推动旅游与老年养生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村庄旅游环境,进一步完善医疗条件、健康游步道、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配套;发展31家民宿232张床位,优化旅游接待服务,形成了一套由村集体统筹运营的“四统一”模式,即统一标准、统一宣传、统一分配、统一经营;与杭州山屿海康养集团联合成立山屿海幸福乡村休闲产业有限公司,借助山屿海品牌策划实现规范化运营的深度打造,确立“公司+村经合社+农户”的民宿发展戴家模式,实现品质提升。戴家民宿目前已成为建德疗休养基地,为建德职工疗休养提供了健康养生的场所。2018年1-10月,戴家民宿共接待入住游客2.2万人次,其中老年人占了90%,实现营收110万元,带动餐饮等相关产业收入150余万元。

检查组实地走访了戴家村的重要建设节点和部分民宿,详细了解民宿规范提升和村域配套设施等建设情况,认真听取了副镇长关于争创省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的工作汇报。检查组指出,戴家村要将旅游景点串珠成链,通过打造康养基地和产品,提升旅游环境来吸引老年游客;要做出当地特色,通过提升主题氛围、改变装修风格、打造餐饮文化突出健康养生;要加强安全管理,配备拐杖、轮椅、提示牌、报警器等安全设备。

检查组强调,要更加注重特色领域,积极打造“一村一业、一村一特、一村一礼、一院一景、一户一碗”;要更加注重主题强化,通过挖掘养生典故,打造养生景观,举办养生讲座等活动,强化康养主题;要更加注重内涵提升,发展高中低各档次的民宿以适应不同游客的差异化发展;要更加注重创新发展,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下一步,戴家村将继续努力提升养老旅游基地内涵,不断完善老年养生旅游的基础设施配套,加快休闲康养产品开发,优化旅游接待服务,加强基地安全管理,提高老年养生旅游产品的品质,为乡村旅游和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通讯员 何梦婕)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