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编织四重红色网格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
2018-11-18 18:18

为全力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莲花镇党委编织四重红色网格,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破难攻坚,为建设美丽莲花努力奋斗。

一、镇村干部编织红色整治攻坚网。领导班子一线指挥、镇村党员干部分块负责抓整治攻坚。莲花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按办公室划分整治责任区,将集镇范围划分为六大区块,分区块研究定制整治方案,梳理辖区“脏乱差”问题,列清单、定责任,明确整治重点。各区块责任人充分利用周末、午休等时间对辖区内背街小巷、农户房前屋后、排水沟、绿化带等公共场所垃圾进行地毯式大清扫,整治乱堆放,清理乱排污,确保不留死角。仅治危清乱统一行动,目前已整治点位324处,清理垃圾172吨。各区块自定治理目标、定期汇报已整改点位数、通报整改目标完成比和排名次序,全力提速整治进度,比学赶超,全力打好攻坚战。

二、街、巷长制编织红色监督管理网。在小城镇整治提升集镇背街小巷环境卫生过程中,为长效保持背街小巷环境整洁靓丽,莲花镇推行“街长制”、“巷长制”网格化管理模式,由集镇所在村党委书记担任民间街长,下属各党支部党员骨干担任民间巷长。民间街长主要抓好整个集镇主街环境秩序综合整治,有序部署开展日常管辖及督促整改工作,民间巷长依照小城镇文明行动细则在自己所管辖小巷开展文明卫生、垃圾分类等的宣传教育,精细化开展小巷环境督查管理,对农户庭院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负责,劝阻不文明行为,收集社情民意,有效补充集镇秩序管理力量。对于民间巷长,建立健全全年考评机制,通过互看互学互比交叉评选出“优秀巷长”,并建立党员“巷长”先锋指数考核,双管齐下,发挥好考核的激励提升作用。

三、党员志愿者编织红色宣传服务网。小城镇综合整治过程中,莲花镇加强党建力量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先锋示范作用,组织成立“组团包干”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及青年党员志愿者突击队等3支服务队伍,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等积极投身于前期入户宣传小城镇综合整治,通过志愿服务行动,宣传带动群众做到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推进小城镇文明常态化,创建文明集镇和文明街路。中期志愿者服务队带头攻破环境卫生治理难点,后期又全力带动群众共同维护环境质量,党员志愿者们个个敢挑重活累活,率先进攻卫生死角,发扬铁军精神,为小城镇整洁化、有序化、特色化增光添彩。

四、全民齐参与编织红色日常守护网。莲花镇党委把群众参与作为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的重要抓手,充分重视和发挥群众力量,汇集全民力量,巧用民智,齐心守护美丽家园。在群众中加强“建设美丽莲花”、摒弃“脏乱差”等系列主题宣传,营造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浓厚氛围,鼓励动员广大群众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到环境整治中来。在集镇整治过程中,家家都有巧手工匠,“旧料新用”构筑美丽庭院,“乱堆放的”砖块砌筑起美丽庭院的花坛,“旧废弃的”坛罐改装成创意花盆,“违建拆除的”旧木料制作成柴火储放架,近150户农户自己动手参与改造。在日常参与中,他们感受莲花在环境综合整治中的点滴变化,潜移默化中悉心维护已取得的整治成效,全民共享小城镇综合整治的丰硕成果,日益形成人人守护、人人爱惜美丽家园的治理蝶变。

莲花镇党员群众齐心合力,以党建为引领编织四重红色网格组合出拳,全力以赴,确保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为美丽莲花建设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通讯员 邵慧婷)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