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村晚”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2019-01-31 16:37

文化共享饕餮宴,喜庆生活俱欢颜。1月29日晚,在这辞旧迎新之际,莲花镇莲花村“我们的村晚”在莲花村文化礼堂浓情上演。

临近开演,文化礼堂里早已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台下,村民们畅叙乡情、共话未来;台上,草根“明星”们踏着欢快的节拍,迈着幸福的舞步,喜迎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莲花村舞蹈队带来的舞蹈《欢聚一堂》一亮相,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便迎面扑来,由此拉开了当晚活动的帷幕。昴畈村舞蹈队的腰鼓《开门红》,展现了农民喜获丰收的幸福画卷;莲花中心幼儿园的快板《莲花赞》把对家乡的赞美和热爱之情都写进了诗词里,孩子们的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掌声和叫好;莲花村村民的小品《垃圾分类我先行》,幽默诙谐,语言有趣,让观众在欢乐中了解如何正确投放垃圾,增强环保意识,做文明莲花人。目山壹号民宿送春联活动《新春送福》、莲花小学舞蹈《一年级》、夕阳红文艺队《夸夸家乡有多美》......亮相的节目纷纷展示了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背景下,莲花镇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城市创建以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现了莲花镇村民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幸福生活景象,也表达着农民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整场“村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新颖,让广大村民在家门口品尝到了一场“文化盛宴”,增添了节日喜庆气氛。

发现美,展示美,颂扬美,传承美。村晚上,莲花镇还表彰了2018年度最美莲花人,通过这种方式来树立典型,相互促进,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让“文明之风”切切实实地吹进千家万户。

说身边的事儿,唱身边的人儿。近年来,群众编、群众演、群众看的“村晚”,已成了莲花镇最热闹最受欢迎的节庆活动之一。“留住了乡愁,唤醒了记忆,我们的‘村晚’已经成为了莲花百姓过年的‘标配’,这是新时代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文化自信。”莲花镇党委委员叶月玲表示。“我们的‘村晚’演员都来自基层群众,他们中间有外出乡贤、文化志愿者、文艺骨干、民间艺人、学生等,他们以农村文化礼堂为舞台,用自己的才艺反映农村新风尚、新风俗、新乡风。”莲花村党委书记谢鸿请说道。“第一年,不少群众还在看热闹,到了第二年就争着要来演、要来办‘村晚’了,‘村晚’能凝聚人心,能让大家感到温暖。”

近年来,莲花镇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目标,将“村晚”融合地方特色文化,弘扬时代主题,呈现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充分展示了莲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展现了莲花丰厚的文化积淀和全镇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通讯员 何梦婕)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