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源头提升组织力 全力深化“三化”整治
2019-05-09 09:16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村庄“洁化序化美化”开展过程中,莲花镇强化源头突破,形成主人翁意识,自下而上形成良好整治风气,提升乡村治理组织力和自驱力。 

一是强化全民宣传教育。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到位,确保人人知晓,形成整治行动新风尚。发放“三化”百日大行动倡议书3500余份,6个行政村两委干部全员签订“三化”环境整治承诺书。发挥村干部群、网格员群、村民群等20余个镇村微信群作用,辐射全镇一万余名群众,实时通报“三化”行动进度、共享其他村镇先进做法10余项。在高知晓度、高理解度基础上实现“脚步丈量”“节点到人”。 

二是强化主人翁意识。牢固树立“人人都是主人翁,人人都做监督员”意识,利用固定主题党日等契机,全镇300余名党员自发带领自己联系的户头分片包干,完成村内50%以上的整治工作。自行排查辖区内的主干道和主河道两侧区域乱堆乱放、河道污染等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一一登记造册。截至目前,全镇党员群众共排查垃圾乱堆放、河道污染等问题405个,整治垃圾投放点60处,洁化公厕16个,整治河塘沟渠50个,清理卫生死角390余处,清理乱堆乱放670余处,整治美丽庭院1077个,清运各类垃圾150余车。 

三是强化文明习惯养成。深化“早晚双督查、每天一公示、每周一排名”,确定每周五为“环境卫生打扫日”,落实“一月一批最美庭院和最差庭院评比”。覆盖推动全镇一万余名群众形成“我为我家院子代言”,确保“门头房前屋后整洁干净,无垃圾堆积和卫生死角”;由10名河长日常巡视确保“河道水面及两岸清洁”;由53名网格员日常包干维护“公共场所环境整洁和环卫设施洁净;由9名交管城管专项负责交通秩序管理、占道经营管理和乱停乱放管理。 

从以往村庄整治的“书记干、大家看、逼着干、推着转”到现在普通党员在整治行动中的踊跃参与、自发带动联系户,莲花镇将党员群众领上“三化”整治一线舞台,让原先在村存在感不强、参与度微弱的他们主动走上“前台”,为村庄整治行动自发献力,为村庄秀美新环境欢欣鼓舞,由参与感、投入感酿造出获得感、幸福感! 

(通讯员 邵慧婷)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