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风雨中,莲花最美村干部
2019-07-15 16:39

image.png

他们是这样一群人,跑在最前头,看在眼里头,急在心里头,干到最里头,忙到最后头,他们是村干部。 

洪流里的涵洞清淤队长,徐家村里的全情守护人 

7月13日下午,莲花镇徐家溪因暴雨导致水位大幅度上涨,部分村庄道路、河堤、农田均受到不同程度毁坏。村道上的涵洞也被山上冲下来的枯树枝和石块堵住了,洪水找不到出口,正溢出路面,路面积水已达20余公分,再不及时处理,将可能伤及附近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形势十分紧急险峻。 

徐家村村主任邵玮在巡查点位时发现险情就马上停下来、第一时间采取排涝措施。他扛着刚砍下的竹竿,下到水流湍急的涵洞口,此时徐家溪中洪水已达半人高、到他的胸前,站稳都是难事。可他就是全力稳住自己,揣着竹竿、使出全身力气把涵洞中的淤泥捅出来。 

雨越下越大,洪流愈发奔流,大家纷纷劝他“快上来,好危险”。可他说“涵洞不通、这附近的村民就要遭殃了”。坚持让岸上的干部把绳子抛下,紧紧系在腰上,抓紧时间奋力清除堵住的石块。在瓢泼大雨中,这位村干部在湍急的洪水中一站就是3个多小时,清理了3处涵洞,还简单修复了被洪水损坏的自来水管道。村民要紧、自来水要紧、道路畅通要紧……坚守一颗对村民、对村庄负责的赤诚之心,默默坚持在风雨中,勤干苦干,他无怨无悔。 

image.png

暖心林茶:干部冲在前头,村民跟在后头 

7月13日中午,林茶村汪家自然村由于因雨势过大,河流水位猛涨,水流冲击导致部分路基底部被掏空,造成路面塌陷,来往车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极易发生事故。村干部汪亚平在巡查员发现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用路边的木头设立警示标识,提醒车辆和村民禁止通行,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事故发生。雨下了一整天,这一天他就在村里处理塌方、清理落石、疏通涵洞……头发和衣服是全湿的,中饭晚饭是一桶泡面,但心是热的。 

林茶村村民看到村干部一刻不停地解决村道畅通问题,也都自发行动起来,排查和清理道路落石。每一辆从林茶村中开出的小车都会停下来,告诉进入林茶的车辆前方几米积水较深,提醒司机要小心驾驶或者靠边等待。还有拖拉机师傅来回帮带了好几拨村民往返……暴雨无情,但在林茶村里,互相帮衬、善意提醒、合力解决,一幕幕都是暖心的画面。 

7月13日,莲花镇6个村的村干部全部坚守在防汛一线。他们守在河边、水库边、村道上、地势低的农民房边,更在村民身边。 

他们中有人在洪水里泡了三四个小时,有人扛了上百个沙袋,有人帮养殖户转移了成吨的饲料和工具,有人在村道上来回巡视了数十回,有人一天湿了四五套衣服,有人忙得没扒拉一口饭…… 

他们中有人将村民从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房中一步步搀出来,有人去洪水中拉回抢救自家物资的村民,有人为受灾农户抹去眼泪,有人站在农田的汪洋中为农户的庄稼收成发愁和找出路…… 

他们中有人刚做过肠镜检查治疗、身体未愈,有人是家有俩娃的奶爸,有人怀着身孕…… 

他们也为人父母、为人子女,当然,他们是我们身边最最熟悉不过的村干部,那个有问题就打电话找的村干部。 

风雨中有他们的身影,请记住他们的名字。 

(通讯员 邵慧婷)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