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党员+妇女”两股力量全域推进垃圾分类
2019-11-15 09:06

“马姐,今天齐村畈的收集很轻松,就两户不在家院门锁着,其他农户分类百分百正确,上午才用了一个多小时就完成了。”莲花镇齐平村齐村畈自然村的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员陈大昌高兴地向村主任马先云汇报今天上门收集情况。马先云的笑脸也舒展开来,通过两个月的努力,整个村庄的垃圾分类撤桶工作即“户分类—上门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分类新运行模式终于取得圆满成功。 

“章丽,帮忙看看我挑来的两个桶垃圾放得对不对?”“惠芳,我家老头的塑料破拖鞋是不是放蓝桶里呀?”早上七点,是莲花镇莲花村郭村老街木廊桥边最热闹的时刻,远远看去你会以为居民们守着热门货摊在大采购,走近了才看清原来是“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收集车停在那儿,身着红背心的两位守桶员正手把手教拎着袋挑着桶的居民们往蓝、绿、灰、红四色桶里正确投放分类好的垃圾。 

今年七月以来,莲花镇在齐平村、莲花村两个行政村分别实施生活垃圾“撤桶定时上门收集”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试点,把原来放置分类垃圾桶的点位全部改造成小花坛并设置了垃圾分类宣传栏。为了让“垃圾分类新时尚”深入人心,使垃圾分类试点村真正取得成效,镇村干部没少动脑筋,在给行政村工作经费保障的基础上,前期准备工作也是根据各村实际“量体裁衣”。 

首先是统一的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分发入户告知书、发放垃圾分类操作指南和科普手册等,使入户率、知晓率达到100%。之后,齐平村的宣传模式是集中村干部及收集清运员进行第一轮培训,第二轮由镇村干部、收集清运员走家串户上门给村民进行详细讲解培训;第三轮是在分类收集实施过程中对那些分类不到位、不理解的农户先用心、用情、用理做通思想,再耐心讲解、现场演示,直到村民理解和接受。莲花村前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主要发挥了“党员妈妈”和农户“一把手”的作用。为做好垃圾分类,莲花村打出了“妇女是农户家庭一把手,垃圾分类舍我其谁”“党员妈妈助推垃圾儿女分家”宣传口号,召开了全村“一把手”垃圾分类集中培训大会,由她们把垃圾分类知识和理念带回家,负责垃圾分类全家总动员,支持理解并全力配合做好这项工作。而“定时定点”守桶员的工作全部由女党员组队负责,“党员妈妈”们每天早晚两个时段统一身着“我是党员我为你服务”红背心在岗指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莲花村这“两股力量”作用发挥到了极致,定时投放垃圾成了他们拉家常的好时段,居民们垃圾分类准确率高,且撤桶后的点位干净整洁,周边居民竖起大拇指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赞。 

“滕镇,我们徐家村参照齐平模式,已经把点位上的分类桶都撤了,开始上门收集,麻烦再配给我一辆收集清运车”,徐家村主任邵玮主动来提要求。“美丽,昴畈村320户,你帮助采购下分类垃圾桶,我们准备公告贴出去招两名收集清运员”,昴畈村书记许永法亦将想法付诸行动了。戴家村也给新村小区的72户村民发放了新型分类垃圾桶,开始试行“定时定点”投放…… 

莲花镇原为畜禽养殖大镇,生活环境比较脏乱,近几年通过党建引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近80%畜禽退养、养殖场拆除,美丽环境得到质的提升,溪水清了、田园绿了、空气清新了。今年年底,全镇畜禽养殖全面退养,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莲花,采摘铁皮石斛、游览樟树广场、入住戴家民宿。同时,莲花镇将在六个行政村全域铺开“分类投放、定时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垃圾分类模式,发扬“党员+妇女”两大力量引领,使垃圾分类真正深入民心,助力莲花环境美丽蝶变,推动全域旅游更好更快发展。 

(通讯员   翁竹红)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