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拆出新空间改出新面貌 助推小镇美丽蝶变
2019-12-05 09:18


自“无违建创建”、“ 三改一拆”工作开展以来,莲花镇通过拆建结合、精准发力,以实现“转型升级、产业提升、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目标,“生态莲花,康乐小镇”的发展定位,紧紧围绕“无违建创建”工作,紧扣“拆”“堵”“管”三字经,强势推进“三改一拆”。全镇面貌得到极大的改善,2018年莲花镇成功创建“无违建镇”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杭州市级样板镇。 

一是“拆”字当头,清存量,固拆违之本。自2013年3月以来,莲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无违建镇创建工作,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强势推进违法占地违法建筑的清理工作,结合“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两路两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共拆除违法建筑2061处392686平方米,腾出土地319515平方米,拆后利用土地284402平方米,拆后利用率达89.01%;其中拆除违法畜禽养殖房655处206450平米,全镇生猪养殖房全部拆除并实现复耕,蛋鸡养殖业从300万羽缩减到48万羽,从根源上有效控制了畜禽粪便的污染,莲花溪水质由2014年初的劣五类变为现在的三类,莲花溪从臭水河变成鱼虾嬉戏可以游泳的河,从污染的重灾区变成了“五水共治”样板区。莲花溪成功创建成为“无违建河道”, 被评为“最美河道”。 2015年8月莲花镇成功承办省级生态运动会建德站活动,莲花溪成为浙江省十大最美生态休闲健身点,并列入2016年全省创建“无涉水违建县(市)”推进会现场考察点。 

二是“堵”字为重,强执法,断违建之源。建立健全违法建筑防控和治理的长效机制,突出“七必拆、五重点”,注重长效控违,建立健全防违控违巡查、联动处置和责任机制,完善全覆盖、网格化的管理体系;整合力量、强化考核;严把规划关、审批关、建设关,严格执行农户建房带方案审批制度,要求农户做到逢路必退,满足通车要求,为今后村庄发展留出空间,从农户建房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建筑风貌等多方面进行方案设计,严格要求农户按图施工,建设阶段做到建房选址到场、建筑放样到场、基槽验线到场、施工过程到场、竣工验收到场“五到场”监督,充分利用村级网格员管理优势,依托四个平台系统,对农户建房实施网格化动态巡查管理,确保无新增违法建筑。 

三是“管”字辅助,明责任,强管控之基。建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联村领导包村抓,强势推进创建工作。全镇6个行政村也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村党组织书记为组长,村委会主任为副组长,村两委干部具体分片包干到各自然村的创建领导小组。加大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加强舆论引导,以党员干部先拆,进一步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无违建”创建工作中来,全镇悬挂宣传横幅200余条,制作固定标语1000余平方米,形成了“共创、共建、共享”的“无违建”创建良好氛围。 

“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是省委、省政府和杭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要工作,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政治任务,更是对我镇党员干部能力水平的一次重要检验。莲花镇将进一步加强后续控违禁违,理旧堵新,疏堵结合,突解发展瓶劲,优化人居环境,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 叶文龙 王文杰)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