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莲花镇昴畈村实现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双增收”
2019-12-05 09:28

“樟树广场那边好,早上去那边摆摊卖点家里的土货和自己种的蔬菜,人多的时候能赚上一两百。”昴畈村民柯冬莲一边说着,一边忙着张罗着自己家的各类农产品,准备挑上两大筐就去樟树广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昴畈村的樟树广场一度成为“网红”,党员们在樟树下宣讲十九大精神,举办各类党员活动,吸引了许多村民前来学习、参与。樟树广场不仅是村民们喜欢的聚集地,更是外来游客必到的“打卡”地。每次有旅游团途径此处,便会驻足停留,“小桥流水人家”的诗画风光吸引了来自城市的游客们,他们在这里和大樟树合影,向周边的农户买一些自家酿的酒、自家晒的笋干、番薯,久而久之,这里便形成了一个售卖土特产的小市场,“赶早市”一时间成了昴畈村的“时髦”。 

“我们有时候也早点来这边看看有没有想买的菜,这里的菜新鲜又便宜,就不用去镇上的农贸市场买了。来这里摆摊的农户都是自发的,以后可能人还会更多,因为樟树广场对面的田园综合体项目镇里领导已经帮我们找到了新的投资人。不仅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村民也能跟着增收。”村书记许永法望着对面的玻璃温室大棚和100亩的土地,眼里流露的都是喜悦。 

五年前的昴畈村集体经济极其薄弱,2014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仅有7900元。村里没有钱,穷的时候连村干部的工资都发不出来,一到过年,许书记就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项目工程款、村民的务工费、村干部工资……都是钱,钱,钱。村集体到底如何能增收?昴畈村没有产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没有依托,难道真的无路可走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镇里领导说,我们现在环境好了,可以搞田园综合体,走乡村旅游的路。”许书记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和村民代表这样说。经过讨论,村两委决定将农户的承包土地进行集中流转,并在规模流转的土地上建设农业设施。说干就干,通过镇村两级的努力,两栋玻璃温室大棚建成了。今年9月,昴畈村将100亩的集中流转土地和其中一栋2300平方米的玻璃温室大棚出租给杭州鲜农源家庭农场有限公司建设田园综合体,每年村集体可获得收入16万元。建设田园综合体发展观光农业成为了昴畈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突破口。 

截止到2019年10月底,昴畈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已达30.17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27.42万元。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昴畈村两委始终不忘为村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为集体谋发展的使命。实践证明,消薄增收应该要实现产业振兴,产业振兴,就是要做大、做强、做优乡村产业,依托农业发展二三产业,并促进产业之间深度融合,从而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双增收”。 (通讯员 王晓芬 王文杰)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