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开展第三届年俗旅游文化节暨“住民宿过大年”活动
2020-01-15 10:07

“我已经连续好几年来参加莲花镇的年俗旅游文化节了,每年过来买年货、领春联,也是希望能讨个新年的好彩头,今年的活动还有报名体验住民宿过大年,让人感觉莲花的年味更浓了……”来自黄山的游客张先生说道。 

欢天喜地品年味,魅力莲花迎客来。1月12日,莲花镇第三届年俗旅游文化节暨“住民宿过大年”活动在戴家游客服务中心广场拉开帷幕。和前两届的年俗旅游文化节不一样,今年不仅有深受游客青睐的“传统”、“手工”的年货,还有体验报名制作玉米宴、住民宿过大年等新元素。 

近年来,莲花镇戴家民宿发展进入稳步向好阶段,通过开展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提升民宿品质;开发岩山森林公园、树状月季花海等项目,完善配套设施;依托阿里巴巴飞猪旅行等现有成熟平台,推介民宿品牌;与杭州九仙生物科技、浙江致中和酒业等本土龙头企业抱团营销,提升民宿人气;出台相应政策对首次开办民宿并办理相关合法手续的经营户予以奖补,鼓励发展民宿。截止目前,共发展戴家民宿34家,床位235张。2019年共接待游客4.2万人次,实现营收214.8万元。 

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如何让戴家民宿保持生命力迫在眉睫。借助此次年俗旅游文化节这一平台,莲花镇与山屿海康养集团合作,强力打造康养幸福公社;与黄山完美国际旅行社合作,进一步推广戴家民宿,引进客源;与建德市新安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建德市光大国际旅行社合作策划旅游路线,开发旅游产品,打响“游建德住戴家民宿”旅游品牌,进一步树立莲花旅游文化新形象,创立旅游经济新模式,使单纯的体验年俗成为了以节造势、以节促销、以节招商的特色“旅游经济”,成为农民增收致富、镇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发布会现场,莲花镇党委副书记李伟锋介绍本次“住民宿过大年”系列活动内容:凡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期间入住戴家民宿过大年的游客,我们将送上以下三大惊喜:一是入住贵宾游览建德所有国有景区,门票可享6折优惠!让您畅游建德,饱览胜境。二是迎新贺岁体验不一样的“烟火”。凡入住游客我们会为每户送上一份精美的“烟花礼包”,让您和家人朋友共同体验一把乡村特有的“烟火气息”。三是体验别样精彩的年俗活动,与民宿主一起包一次饺子。走进祀龙殿为新年祈福、为新年留愿。体验不一样的年味,感受不一样的年俗,放下忙碌,拂去疲惫,来戴家民宿过一个平安、祥和、热闹的中国年。 

回乡创业办民宿的村民毛师傅表示:“我相信,年俗旅游文化节的开办一定会给我们戴家民宿提升人气,而和旅行社的进一步合作,也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游玩小住,带动我们村民致富。” 

活动现场,打麻糍、做豆腐、打年糕、杀年猪、做玉米粿等各种年货汇聚于此,红红火火的摆设、喜气洋洋的气氛,将年货节的现场烘托得异常热闹,也吸引着不少游客品尝购买。同时,莲花镇在现场开展了普法、禁毒、反邪教、扫黑除恶、平安创建等系列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进一步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建德市人社局、林业局等组团包干部门也一起来到活动现场,写春联,送“福”字,为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拍照,送来了一份“笔尖下的年味”和暖心的祝福。 

卖玉米粿的村民杨老太说:“感谢政府给我们老百姓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给了我们一个创业致富的舞台。希望大家能来尝尝我亲手制作的玉米粿,更希望大家年夜饭的餐桌上,有从我们年货大街上带走的各种充满乡村味道的莲花美食。” 

走进“玉米宴”农家乐,如同走进“玉米宝库”。外地游客通过网上报名,参与制作并品尝自己做出的玉米宴农家饭。在玉米粿制作师傅的指导下,玉米饭、玉米羹、玉米粿、玉米仔排……各种用玉米做成的食物让人大饱口福。 

吃百家宴,纳百家福。萝卜豆腐肉、笋干老鸭煲、千岛湖有机鱼……戴家民宿主们亮出绝活儿,盛情邀请八方游客前来品尝。那原生态的农家饭菜、淳朴的乡土气息、热情好客的民宿主,都让人终生难忘。 

为迎新年、添年味,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下午在戴家游客服务中心广场举办了民俗表演。一来到活动现场,就立马把人带入了欢快喜庆的气氛中。舞蹈《红》、《采茶舞》、《不忘初心》,模特秀《天地有灵》等等好戏连台,让观众再次大饱眼福。 

随着文旅融合时代的到来,如何挖掘自身文化内涵,赋予旅游以新的发展动力,成为莲花镇面临的“新课题”。年俗旅游文化节正是莲花镇在时代背景中推进文旅融合的积极尝试。下一步,莲花镇将继续打造“有文化、接地气、受关注、重体验”的年俗旅游文化节品牌,让乡村“留住记忆”,让百姓“记住乡愁”。 

(通讯员  何梦婕)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