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善治莲花:集镇商铺及无物业小区垃圾分类 “满月啦”
2020-05-21 16:41

“老廖,以后每一天上午,我们等你的音乐车响起,才能把店里分类好的垃圾拿出来倒是吧。”

“是的,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习近平总书记说垃圾分类是新时尚,你们个个都是老板,环境好生意才能更好。”

4月16日清晨,莲花集镇151户沿街商铺及三个无物业小区320余户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正式启动,清运员廖建华驾驶着崭新的四分类车沿街收集个体户的生活垃圾,之后再清理果壳箱里的垃圾,一番手脚忙碌运到资源站后,经管理员检查,垃圾分类正确率却低于50%,之后连续几天垃圾分类及收运效果都不理想。

“许老师,山水大厦生活垃圾只能在早晚规定的两个时间段内投放到广元路新建的收集点位,请你们在小区内做好宣传哦。”同一天,莲花城管中队队员小程边发放垃圾分类告知书边向居民解读生活垃圾四分类知识。尽管家家户户宣传到位,但守桶员金师傅反映,分类效果不够理想,还有居民不在时间段内来投放,收集点位锁桶后总有几袋外放的垃圾。

莲花镇之前有撤桶后采用定时上门收集模式非常成功的齐平村和定时定点投放模式非常成功的莲花村郭村老街小区,本次集镇商铺及无物业小区采用的收集模式都是之前的成功经验,怎么就“水土不服”呢。莲花镇分类办同志于是再走访商铺个体户及房东、集镇所在村干部、小区居民,再听取意见建议并收集问题,充分摸清症状后,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如沿街商铺生活垃圾收运增加一辆清运车增加一名清运员,出租户多地段增设一处定时定投点位;如定时定投点位进行规范性改造并加强守桶员力量,定时定投点位及沿街几个路口交集点设果壳箱处安装多个智能监控;如再发挥莲花村垃圾分类“娘子军”作用,以“三寸不烂之舌”再上门做宣传……

“是不是又有进步?”“天天来的进步明显,不经常来投的或者新来投的差一点。”5月20日晚,莲花镇垃圾分类工作群里又开始交流今天的分类成果。

历经一月余,莲花集镇商铺及无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参与率、准确率点点提高日日进步,尽管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通过前期的努力,全镇商户及居民对做好垃圾分类越来越理解、赞同和支持。

“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不怕难讲清,不怕讲不清,一次一次教到你分清。”“做好垃圾分类没有窍门,就是苦口婆心加用心耐心,有时再加没日没夜。”这些可都是来自我们莲花镇垃圾分类工作者们的日常“经典感言”,本着这样的工作精神,莲花镇制定的“6月5日之前全面完成全域范围内高标准高质量垃圾分类,争创杭州市垃圾分类达标乡镇”的目标一定能圆满实现。

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利于资源的节约利用与循环利用,也有利于对自然生态环境形成保护效果,更有利于提高社会发展水平与群众综合素养。莲花镇分类办及全体城管队员也将更加严格管理促规范,强化执行抓落实,积极推行做好垃圾分类,为全面提升莲花镇乡村善治、美丽建设发展水平而更努力。

(通讯员 翁竹红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