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模式”垃圾分类,扎实完成全覆盖
2020-06-22 10:33

莲花镇行政区域面积86.12平方米,下辖6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共有农业户数3267户,沿街商铺152家,无物业居民小区3个,驻镇公共机构4家及工业生产企业及农业龙头企业30家。

莲花镇垃圾分类从2019年8月齐平村被列为建德市第一批撤桶试点村开始启动,镇党委高度重视,成立垃圾分类专项工作组,制定详细方案,细化节点任务,镇村迅速筹集分类设备及人工经费,全镇购置收集清运车20辆,安装智慧识别系统6套,配备收集清运员22人,购买入户垃圾桶6600只,提升分类收集点5处,提升镇村宣传栏7个,聘用守桶员2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0份,历时10个月全面完成镇域6个行政村33个自然村及集镇的垃圾分类高标准全覆盖工作。

一是因地制宜确定收运模式。莲花镇六个行政村中,五个行政村的农户基本沿村道长线条式均匀分布,通过前期宣传走访征求农户意见及村两委综合分析,确定采用“农户分类—上门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模式,每个村按150户左右配备一名收集清运员一辆四分类收集清运车,由清运员每天早晚两趟定时上门收集。而集镇所在行政村莲花村由于农民房集中,确定采用“户分类—定时定点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模式,由收集清运员每天早晚两趟定时在定点等候,农户自行前来投入垃圾,其余时间清运车和分类大桶全部撤离点位。莲花集镇则从沿街商铺及无物业小区居民方便考虑,采用上门收集与定时定投相结合的模式进行。

二是以点带面推进分类覆盖。齐平村作为建德市最早创建成功浙江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的行政村,摸索出了非常实用有效的分类经验,是其他行政村做好分类最好的借鉴。经验一是培训到位:镇干部给村干部培训,村干部给收集清运员培训,镇村干部、收集清运员一起走进家家户户上门给村民培训,环环紧扣不脱节。经验二是宣传到位:公共区域挂横幅、贴公告、打显示屏,入户发告知书、垃圾分类操作指南、科普手册,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妇女代表等各种会议宣讲垃圾分类,营造出全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分类氛围。经验三是检查到位:通过“三查一听”即每周检查村庄的整体卫生环境、每日抽查农户门口的分类垃圾桶、早晚检查清运员收集来分类好的大垃圾桶、走访农户家庭听取村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见建议,及时掌握分类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及时完善整改。经验四是攻坚到位:推进过程中,每个村总有些不理解不愿意讲不听讲不清的农户不做好分类,收集清运员做好记录反馈,由镇村干部重点关注加持续关注,逐户上门指导、现场演示、耐心讲解,用分类人的执着督促村民养成分类习惯。莲花镇以齐平村为示范点推广先进经验,很快形成了各村之间比学赶超的分类氛围,小村先行、大村跟紧,条件成熟后全面撤桶全民分类。

三是“传统与智慧”结合提升分类质量。莲花村郭村老街小区400户村民在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传统与智慧方法结合,从完成撤桶到高质量做好分类仅用了短短半月时间。传统方法既“开好一个会议”和“做好一次走访”:开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一把手”培训会,小区每个家庭派妇女家长到文化礼堂进行集中培训,发挥妇女在家庭事务中的“一把手”作用;开展垃圾分类专题走村访户,收集意见建议、发放分类告知书等,家家户户播撒下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思想种子”。智慧方法既在收集点位安装生活垃圾分类智能识别系统,发放给每户村民家的垃圾桶都贴有二维码,村民在点位投放垃圾之前先将垃圾桶扫码,智慧系统将分类情况及时反馈给村民,有问题立整立改,同时大数据平台将分类情况传送到村委会,便于监督汇总评优。郭村老街小区垃圾分类已开展9个月,随时接受明查暗访,分类准确率100%,小区内及撤桶后的点位从未出现过乱投放垃圾。目前,莲花镇安装了6套智慧识别系统,做到了六个行政村全覆盖,“传统与智慧”结合,有效提升了分类质量。

四是“党建+”引领分类时尚。莲花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党建+领头雁发挥作用,镇党委书记及各村党组织书记高度重视,在人、财、物保障同时,带头分类辅导,带头检查分类质量、分类设施、分类清运情况,带头督查整改存在问题。党建+队伍发挥作用,莲花镇各行政村成立了15人以上的美丽环境队,队长全部由党员担任,负责全村美丽环境、垃圾分类工作,队长们不但发挥党员、网格员作用还自创垃圾分类为民服务法,如齐平村马先云队长“五个一”:耐心教村民一遍、勤快先村民一步、细致帮村民一点、笑容给村民一些、真情留村民一片,把齐平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向规范化、常态化;如莲花村邵惠芳队长把垃圾分类融入文体活动队节目,自编了“你分起来真好看”舞蹈,让全村30余名文艺宣传队的队员们加入了垃圾分类宣传队伍。党建+项目发挥作用,林茶村在创建市级“标杆50”过程中,打造了垃圾分类宣传长廊、其他垃圾分类收集小屋、可回收资源回收站点等,林茶村两委还自行设计建造了易腐垃圾阳光堆肥房,做到易腐垃圾不出村,克服了林茶村路远路陡易腐垃圾清运不便、成本高及安全隐患等问题。

莲花镇生活垃圾分类完成全覆盖是全镇广大党员和村(居)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各行政村及集镇充分发挥党员、妇女、网格员、收集清运员、守桶员等多股力量的作用,使分类知晓率达到100%,撤桶完成100%,分类收集率100%,分类准确率日日提升,垃圾控量每月保持全市第一名,莲花镇走扎实推进的步伐,使垃圾分类深入民心、取得实效。下一步,莲花镇会在总结提炼全覆盖经验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更精准更细致更到位。

(通讯员 翁竹红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