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强村公司”助力消薄增收
2020-08-10 14:57

莲花镇戴家村辖区面积31.4平方公里,现有人口2810人。2013年,该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共13.65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9.86万元,而林木收入占据经营性收入的96%。村集体经济收入途径单一,仅靠收取山林承包款和分配判山款获得收入,且收入来源不稳定,今年有明年无。经过6年的探索,戴家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截止到2019年底,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38.32万元,经营性收入达到29.77万元。

创办旅游公司,增加服务收入。戴家村通过强化戴家民宿管理,结合周边旅游资源,创办民宿接待中心,村主要干部牵头创办杭州戴家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给来戴家民宿旅游入住的游客提供各类服务。村集体对民宿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营销,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按入住人次对民宿业主收取管理费,2019年共接待游客2万人次,取得民宿管理费6万余元。戴家民宿发展至今,累积了一定的基础和经验,在探索二期高端民宿的过程中,戴家村计划将二期农户的房屋交由专业运营公司统一管理,不再按照原来的按人次收取的民宿管理费,慢慢转变为由专业运营公司经营管理,村集体向专业运营公司收取经营使用费的模式,取得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创办劳务公司,增加劳务收入。村级集体经济不仅有“收”,还有“支”,不能只关注“收”的部分,村级组织运转需要“成本”,虽然近几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但是美丽乡村的建设发展促使开支也随着增加,因此收入的增加还远远不够。戴家村首先从“节流”入手,成立低收入农户运营公司,聘请本村低收入农户11人,专门从事保洁、绿化,山林果园抚育等工作,已试运营半年,绿化保洁费由原来的50万元/年降到25万元/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减轻负担。在此基础上,戴家村两委继续探索,创办戴农富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希望吸收更多的农户加入,为各类企业、小型工程提供劳务服务,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关键要找准本村发展优势,选准发展思路。戴家村将村级集体的旅游资源、劳动力资源进行了集中,通过强村公司的平台,村集体获得了相对稳定、风险较小的这部分收益,避开了经营集体经济存在的风险。将村集体、农民、企业有效联结起来,极大地激活了农村集体资源要素,释放了巨大发展活力,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现自我造血。由当初单一的形式发展到目前有山林承包款、水库租金、房屋租金、农业设施租金、农产品销售收入、服务收入、劳务收入等多种不同形式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通讯员 吴玲燕 刘雯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