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三抓手”助力提升美丽城镇长效管理
2020-08-24 14:21

自美丽城镇创建行动工作开展以来,莲花镇坚持项目建设严把关、勤督察,问题整改、抓长效的工作方法,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快速度、更好成效”为目标,大抓、严抓长效治理,有效改善城镇面貌,全力推进美丽城镇长效管理。

一、以党建品牌为抓手,凝聚各方力量促提升。积极探索运用“大党建+智慧管家”全域整治模式,擦亮“红小二”“红色代跑”等党建品牌,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全镇六个行政村建立乡村治理“十支队伍”,其中红色代跑队本着“让村民少跑腿、让党员多走路”的理念,由党员志愿者轮流排班为有需要的村民提供生活代办,村两委兜底政策代办,征用“党员爱心车”,采取“预约+应急+顺路”三种模式,破解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半年来“十支队伍”发展队员357名,为村民代办各项事务120余起,开展各项志愿服务300余场次。

二、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针对每月市美丽城镇办督查反馈的问题,严格落实立即改、制度改、硬件改。结合巷长制”工作深入排查背街小巷环境卫生问题,明确将工作重心从项目建设转换到提升管理水平上来,全方面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建立由镇村镇建设办牵头各职能部门的排摸、整改、防反弹一体化流程,并成立督查小组每月自查反馈。针对车乱停、摊乱摆等“六乱”问题形成常态化巡查管理,推行“巡查一清单全覆盖”工作机制。同时,加快完善推进智慧管家建设,进一步实现智慧管理理念。截至目前,通过“数字城管”、“智慧管家”平台,已累计督促整改238个问题,整改完成率100%。

三、以“回头看”检查为手段,严格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结合美丽城镇建设行动,继续完善小城镇长效管理制度。由镇纪委牵头、“四个平台”等办公室成立专项小组,组织各专项组成员开展不定期、不通知、不定点“回头看”检查,坚持要求不低、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检查结果以通报形式反馈,并报镇领导、班子成员阅知,以问题整改督办单形式下发责任科室,通过问题自查自纠、“回头看”工作方法,坚决把长效治理类问题反弹乱象压下去,切实推进莲花镇城镇风貌大转变、大提升。

(通讯员 叶文龙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