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小书屋保护传统文化
2020-11-05 16:30

“记得一定把我们名字记上宗谱啊!”这是一通来自千里以外的电话,电话那头是在远在黑龙江的邵永昌一家人。解放前,父亲带着他去了黑龙江,于是便留在了那里,可是童年记忆中的香山,他始终没有忘记。这次得知徐家村邵氏家族修宗谱的事情,辗转拨打好几个电话,才和负责这次编撰工作的邵老联系上。激动万分的同时,千叮万嘱邵老切勿忘记了他们一家。“好的好的,一定一定!”总负责人邵健表示一定记住并办好。

今年63岁的邵健,是这件家族大事的发起人之一,也是这次编修的主要负责人。“这次修谱,让邵氏族人有根可寻,传承了家族精神,建立了族人间的联系和沟通,增强了家族的凝聚力。”他说,“我们手上这套宗谱是民国五年1916年第一次修订的,当时印了6套,现存就这1套了,已经105年了。以前我们也想修的,之前有过两次,但是都未能成功,一次是上世纪40年代末,柴、米、钱都准备好了,但是因为土改等客观原因所以未能开展起来,第二次是本世纪初,2008年到2010年启动的,也因为经济等原因未能将宗谱修成。这次是‘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得到了族里德高望重的长辈们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徐家村两委和村干部们的帮助,也正是因为现在大家的生活都好了,才有条件将这件事顺利开展起来。”

邵氏是徐家村的大姓,2019年,徐家村邵氏族人发起重修宗谱的号召,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得到了所有族人的支持,成立了香山东陵邵氏宗谱编修委员会,事情进展非常顺利。今年春天,这项“大工程”终于开始着手实施,家族内部自发捐款,数额达十万余元。可是,资金到位了,却仍然动不起来,因为找不着合适的“根据地”,邵氏的老宅子都淹没在了历史的长河中,没有地方可以容纳这个编修小组。

徐家村苏书记听闻此事,主动提出可以将村里的这间农家书屋腾出来,专门给邵氏族人修宗谱用。今年8月,编修小组正式入驻,这间小小的书屋被正式命名为“甘棠书屋”。他们在这里查阅各种资料,翻阅仅存的一套邵氏宗谱,凭记忆画出自家老宅的图纸……经过2个多月的资料收集,已完成了初步信息采集工作,现在进行的是校对工作。编修小组介绍:“此次修谱难度较大,要修五代人的材料,邵氏子孙已经遍布各地,本次编修的主要是在莲花本地的,主要居住在徐家村的香山、和溪、徐家店,戴家村的大家畈、戴家、项塘坞、邓宅源,还有莲花村樟村。现在男女平等,这次编修男女都上谱。而且还要写各村村纪,记录各村的变化,也是把现在的美好生活记录下来。”

“作为村干部,支持这项工作理所应当!邵氏是我们村的大姓,这件事是我们村民的大事。修宗谱也是在保护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希望‘甘棠书屋’可以将邵氏的故事永远流传下去,而我们村两委也要把我们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学习召公听讼甘棠树下的故事作为勉励。”徐家村书记苏有良说。

image.png

(通讯员 王晓芬)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