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齐平村:积分换礼品 分类长效化
2020-12-16 08:56

“下半年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礼品,15分以上送脸盆255户,12分以上送肥皂41户……”齐平村分类管家马先云在莲花镇垃圾分类专管微信群里又发了一长串照片和消息,照片里的村民,无论是收到脸盆还是肥皂,个个喜笑颜开。

齐平村共有3个自然村305户农户,是我市第一批被评上省级农村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村的行政村,2019年8月全村完成撤桶并采用户分类—上门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新模式运行,农户参与率达到了100%,分类准确率95%以上,日常分类早已进入常态化。

为鼓励农户们做好垃圾分类,齐平村按每百户农户配备一名入户收集清运员及一辆分类收集清运车并安装了智能识别称重系统,为每户家庭配备其他、易腐两只入户分类桶,镇、村干部、收集清运员及全村农户做好层层培训与指导,分类管家每日检查农户家分类小桶与收集清运员大桶,做好及时通报及时整改,同时通过党员、村民代表大会,齐平村制定了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员管理制度、农户分类奖惩制度及日常管理检查制度等,真正做到长效化管理。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现在村里还一年两次给我们兑换礼品,我们分不好挺难为情的。”村民老汪双手接过清运员大昌送来的大脸盆,连声称谢。齐平村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打造特色乡村养生旅游、发展石斛产业,每年接待的游客达到近十万人,如今垃圾分类为美丽环境打造添色增彩,也为发展美丽经济起到了更好的助推作用。

(通讯员 翁竹红)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