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最是乡愁割不断,唤回乡贤兴乡村
2021-04-13 14:47

莲花镇的戈不舍农俗体验工坊成了近年来乡村游“大热门”,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之所以把这里取名为戈不舍,我想那应该是我对故乡建德割舍不了的乡愁吧!”创办人郭宇梅说,投身家乡建设是她始终不渝的担当,助力乡村振兴更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

郭宇梅是土生土长的杭州建德人。1998年,刚毕业的郭宇梅来到杭州求职,转眼20年过去,她已在私企、外企等多家单位任职,每年拿到几十万的高薪。然而,高管职位和高薪报酬并没有让郭宇梅扎根城市,每当看到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闻报道,她都会想起自己的家乡。2018年,在莲花镇的积极引进下,郭宇梅带着埋藏在心底20年的梦想,放弃那份高薪的工作,回老家创办戈不舍农俗体验工坊。“你的丈夫和儿女都生活在杭州,每月又那么高的工资,这么安稳的生活不过,为什么非要折腾把赚来的钱往小山村里砸呢?”在家人和朋友都不赞成的情况,郭宇梅横下一条心,带着满腔的乡愁和情怀回到建德莲花,决心要把农俗体验工坊创办成功。

“郭总将农俗体验工坊选址在我们戴家民宿旁,既为我们的民宿客人提供了活动场地,丰富了活动内容,又吸引了很多亲子家庭前来游玩,增加民宿客流量,同时给我们村里每年增加了8至11万元的租金,帮助村集体实现消薄增收。”莲花镇戴家村党委书记宋志红高兴地说道。租下戴家村的闲置厂房,设计、装修、引进设备......仅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戈不舍农俗体验工坊在郭宇梅的打造下实现了试生产。“我想把玉米粿、清明粿等建德传统特色农产品推广出去,让全国各地的人都尝尝我们建德的美食。”不同于农户传统手工制作,郭宇梅引进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实现了农俗产品机械化、标准化、规范化操作,节约了劳动成本和时间,生产出来的玉米粿一个个大小均匀,馅料饱满。与此同时,郭宇梅研究啤酒创新产品流行趋势与消费者口味喜好,引进先进生产工艺和进口设备,创新推出黑啤、白啤、黄啤等精酿啤酒系列,并提供优质送货上门服务,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喜爱。

创业有成不忘根,致富情系家乡人。郭宇梅在创业的同时传承并发扬乡村传统文化,带头参与社会公益事业。2019年9月工坊开业,恰逢重阳节到来,郭宇梅宴请村内80岁以上130余名老人在工坊共享免费午餐,并鼓励老人以及子女参与返乡创业,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2021年春节前夕,郭宇梅又上门慰问这些老人,并为他们送去玉米粿,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乡里、反哺桑梓,以根植乡土、情系乡亲的主人翁姿态,为助推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凝聚乡贤力量,推动乡村发展,是促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环节。近年来,莲花镇不断探索总结新乡贤回归兴村治村新路径,大力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做活乡贤引、育、用文章,吸引了一批有理想、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的乡贤回归担任“领头雁”,在乡村善治、美丽城镇、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参谋助手、沟通桥梁和引领示范作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通讯员 何梦婕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