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垃圾分类,永不止步
2021-06-03 10:01

“垃圾多,危害大,我们大家来减量......”每天清晨6点左右,莲花镇昴畈村的两辆清运车穿梭在农户房前屋后的小巷子里,车上循环播放着清脆的垃圾分类宣传韵律诗,这首朗朗上口的诗是昴畈村垃圾分类总管家、村妇联主席周芝蔚自己编写并录音的。

为了更好地做到全村的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昴畈村的两位垃圾分类管家周芝蔚和唐秋莲动足了脑筋,她们俩几乎每天都会蹿走在昴畈村的各条弄堂之中,宣传垃圾分类的形势以及必要性,并且指导大家如何做好正确分类、如何减量生活垃圾。

由于村民反馈,村里的垃圾清运车提示音乐不动听,可是作为告知村民“可以出来倒垃圾了”的信号音乐,又不能没有它。周芝蔚就想到了自己动手编写一首垃圾分类韵律诗,最好通俗易懂又好记的,这样也许农户们不会嫌弃,既能起到提醒“农户及时出来倒垃圾”的作用,又能加大农户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

新的韵律诗提示音一经播出后,得到了村民很好的反响。大部分村民说听着比原先的音乐舒服多了,很多农户说自己原先垃圾分类的意识并不是很强,但是清运车上每天这么播报,每天听、每天听,多少都能听进去一些,不分类都感觉不好意思。

昴畈村今年以来农户分类质量提升很过,绝大多数农户分类非常准确,近期以来通过多次上门突击检查以及两位清运员每天的反馈情况,就连原先的几户“钉子户”经过不断的上门宣传及指导后,也都改正了混投的习惯。

“垃圾分类,是一项没有终点的长跑项目,垃圾每天都在产生,虽然目前少部分农户还没有分得特别好,但是大多数做好了,他们心里分类的意识也会不断积累,通过大家努力全村的垃圾分类工作肯定只会进步不会退步。”这是昴畈村分类总管家周芝蔚从事垃圾分类工作半年多来发出的内心感叹。垃圾分类永远在路上,为了昴畈村的美丽环境、美好未来,昴畈村党群同心齐努力争创“模范”先进村。

(通讯员 昴畈村)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