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学史力行,擦亮“金名片”
2021-07-26 16:18

“因为我家里人常年卧病在床,需要我照顾,我走不出去打工,只能在村里或者镇上找一些零工打,有时候找不到活干。现在村里给我安排的这个工作,每个月都能通过自己的劳动赚到钱,帮了我的大忙。”今年71岁的邵大娘是戴家村的低收入农户,她老公十多年来一直卧病在床,去年刚过世,她的儿媳妇又患了癌症,主要靠采茶叶、打零工补贴家用,一年收入只有四千多元。如今,邵大娘是建德市莲花镇戴家村戴农富劳务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每月有两千元的固定收入,减轻了家庭负担。

建德市莲花镇戴农富劳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承接了村里的水稻种植、山林果园的抚育、保洁绿化以及零星小额工程建设等业务,实行多劳多得的管理制度,给低收入农户创造了就业机会,激发了低收入农户的内生动力。与此同时,也减少了村集体的劳务开支,绿化保洁费由原来的50万元/年降到20万元/年,为村集体经济减轻了负担。经过近几年的经营,公司业务不断拓展,促进了农民增收,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

据莲花镇戴家村书记介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戴家村结合本村工作实际,将发展乡村旅游和集体经济、农民收入双增收有机结合,作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内容。目前在戴农富公司就业的低收入农户有11名,截止到5月底,戴农富平台经营利润归入村集体收入15万元。低收入农户通过戴农富销售农产品总额达一百万余元,低收入农户人均销售收入增加2000至5000元不等。

“我们将继续壮大‘戴农富’公司,秉着“走出去,带进来”的经营理念,扩展公司业务,通过洗衣房的建成,承接各大酒店、民宿等床上用品洗涤;扩大经营范围,承接村外的保洁、绿化,物业管理、家政服务;注重产业结合,创建低收入农户创业基地,如水稻基地、茶叶基地等等,力争在去年的基础上,2021年实现营收80万元。”戴家村书记表示,通过“戴农富”平台,更好地实现了乡村旅游和村集体发展,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如今戴家玉米粿、戴家民宿和“戴农富”成为了莲花镇戴家村的三张“金名片”。接下来,莲花镇将积极支持全镇各村发挥自身优势,注重谋划,全力打造村集体特色名片,用好建好“戴农富”等就业平台,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创业,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切实提高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让全体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通讯员 王晓芬)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