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个分类管家有点“货”
2021-10-18 14:22

在徐家村有这样一位分类总管家,每天都能看见她手上提着一个红钳子、挺着一个大肚子穿梭在农户家的房前屋后,不是检查垃圾桶,就是看美丽庭院、环境卫生,她就是徐家村妇女委员邵小涵,主要负责全村的疫情防控、清洁乡村、垃圾分类等工作, 作为村里最年轻的村干部,她做工作积极向上、认真细致、热情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村民们对她的认可。

作为妇女委员,指导全村做好垃圾分类是她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之一,她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查看集置点是否整齐干净、生活垃圾有没有及时清运,查看资源回收站是否准时开门收回物品是否堆放整齐,查看特殊垃圾点位有没有乱堆乱放,查看清运员车辆和清运桶是否整洁是否分类清运,查看农户家的垃圾分类是否正确,如果发现问题她会第一时间安排整改。很多时候,她比别人上班早下班迟,都是为了多到农户家转一转,多向村民宣传、指导垃圾分类。如今,徐家的村民们分类越来越自觉,分类质量也日益提高,特别是2020年徐家村成功创建杭州市垃圾分类示范村,她感到非常自豪。

徐家村原来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村里为每户村民都配备了其他和易腐垃圾桶,但很多村民将桶放着不用,喜欢用旧桶杂桶。她一次次上门劝导“分类初期,大家用标识正确明显的分类桶,有助于提升分类意识和分类正确率,村民们旧桶破桶可到村里免费换新桶,我们大家一定要有分类意识,把垃圾分类做好,也把村里的环境卫生做好,我们全村人就像生活在美丽花园里一样。”邵小涵用自己的耐心和笑脸赢得村民们的配合,现在全村整体分类进步非常大。她知道垃圾分类光靠宣传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她有一段时间几乎每天早上跟着清运车挨家挨户查看分类情况,后来怀上孩子以后,她每天靠步行做好上门检查和提醒,村民们很感动她的这股子认真劲,目前徐家村的垃圾分类慢慢步入正轨。

如今,徐家村的垃圾分类也基本进入常态化管理,一位分类总管家带着两位清运员四位保洁员努力干辛勤干,整个村的村道变整洁了、庭院也美丽了,就连大多数的村民把垃圾桶也清洗得非常干净。村民们评价邵小涵,这位年轻的村干部肚子里有“货”,脑子里也有货,我们很喜欢她。“垃圾分类、举手之劳,今天分一分、明天美十分。”今后,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用实际行动保护好我们世世代代生活的美丽家园。(通讯员  翁竹红)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