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垃圾分类有你有我 美丽城镇“美”家“美”户
2022-01-11 10:43

2021年,莲花镇持续深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提升垃圾分类水平,以多项举措加强生活垃圾全面管理,以“垃圾分类你我参与、美丽城镇美家美户”为目标,始终保持全镇垃圾分类参与率95%以上,分类准确率90%以上,为莲花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一是以上率下,认识到位。莲花镇党委政府将美丽城镇建设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今年全镇的重点工作,投入大量的人、财、物保障分类工作全覆盖、高质量、常态化,如做好集镇分类点位的提升、各村特殊垃圾点位的建设、易腐垃圾的外运等,多方位提升分类质量。同时,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亲自带队走访企业、深入农户检查垃圾分类、美丽城镇建设情况,以以上率下的实际行动营造浓厚的分类氛围,激励全镇上下重视垃圾分类。

二是广泛宣传,不懈努力。过去一年莲花镇完成了两个省级和四个杭州市级示范村创建,全镇始终不放松该项工作,利用广播、垃圾清运车、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多种方式搭建宣传平台,生动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相关内容。多次组织企事单位举办宣传活动,动员全民的力量来影响各个家庭树立文明、绿色、环保理念,从而带动整个乡镇的垃圾分类。每月发布微信曝光台,激励与鞭策并用,形成你追我赶良好局面,镇村入户宣传更不放松,一年来为全镇村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及宣传手册上万份,特别针对分类钉子户、企业及个体商铺、无物业小区等,发放投放告知书1000余份。

三是重视培训,方法得当。莲花镇每月召集镇干部、党员、村民开展垃圾分类培训会,时时不忘指导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使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成为美丽环境、垃圾分类的示范者、监督者。此外,对清运员、保洁员、守桶员的集中培训、现场示范更不间断,使他们始终保持很强的责任意识,在垃圾收集、回收、清运和处理的整个过程规范操作,严防“分散污染”变成“集中污染”,坚决生活垃圾蒙混过关或将生活垃圾与其他特殊垃圾混杂现象等。

四是活动丰富,助力分类。今年莲花镇开展了15场垃圾分类专题活动,如林茶村的“春联送福齐欢笑、垃圾分类迎新春”活动,各行政村寒暑假春泥计划活动、幼儿园的“垃圾分类、助力环保”宣传活动、莲花小学的“小手拉大手,家校联盟共分类”手抄报比赛等等,有效提升了全民分类意识。镇分类办、城管中队每月开展垃圾分类交叉检查活动。

(通讯员 宋梦潇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