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太极推手裁判云集 省内“武林”高手过招
2022-07-25 09:45

传统武术中太极推手是用来听劲、化劲、发劲、擒拿与摔打及检验拳架正误的一种方法。

近日,建德市莲花镇戴家村文化礼堂热闹非凡,原来是来自全省各地的60余名太极高手、武术爱好者正在进行太极推手裁判员培训及技能测试,这是一次全省武术精英盛会。

培训现场,老师为大家教学讲解了有关推手比赛规则,还举行了推手模拟比赛,现场气氛热烈。举办这次培训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全省太极拳推手教学的师资质量和裁判场上执裁水平,让更多的太极拳爱好者在学习后能更好感受到推手带来的快乐,提高自身太极拳演练的水平。此次培训让更多人的人喜爱武术,支持武学文化的传播,从而推进文化先行和精神共富,不断营造向上向好的社会风气。

近年来,建德市武术协会主席、莲花镇文艺村长邓林林带领着武术工作者们和爱好者们在莲花镇开展武术进乡村、武术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有意识传播武术文化,真正达到以武育人。

在莲花小学,武术课程也铺展开,引导学生继承和发展我国武术文化,让学生在学好文化课的基础上,培养武术特色人才。教育学生传承中国优秀文化,弘扬民族精神,胸怀天地大气,树立远大志向,勤奋学习,刻苦锻炼,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在莲花镇各村,相约体育运动,追求文明健康生活,已蔚然成风。其中,武术运动首当其冲,也最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和推崇,全镇习武健身之风日益浓厚。村民们可以去各村文化礼堂跟随专业教练学习武术,各村文明实践站的健身场所也都是习武爱好者们的晨(晚)练点。莲花镇现有700余名会员,武术人口达20%,近2000人。

邓林林认为,武术是中国传统体育项目,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文化中的“武文化”,是文化就要传承,传承武术文化不只是几个或几套技术动作,了解武术文化重道、重德、重礼、重合谐、重整体思维以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核心价值观念,体悟技术动作后面“文”的成份,同时,可以强身健体。作为莲花镇的文艺村长,就是要把中国传统文化——武术传承发扬下去,推动更多的人了解武术,学习武术,以文化力量助推精神共富。

(通讯员 王晓芬)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