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断龙闹元宵
2013-02-24 21:04

元宵之夜,已列入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李家镇诸家村的李家断龙来到了李家镇上,为当地的群众表演,吸引了众多的群众前来观看。

据介绍,李家断龙在每年的春节前就开始制作新“龙灯”,从除夕夜起就穿家串户,敲锣打鼓舞龙灯。列入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更换了新式的龙灯,服装和旗帜都置换一新,显得更加漂亮。表演时有一红灯在前引导,打击乐队随后,紧跟着舞龙队。表演分上、下场,龙头开始随龙珠舞动,舞姿以跳、跃、蹲、滚、钻、转、翻等碎步为主,身姿经常保持一种较低的态势。特点是龙首与龙身共九节,互不相连,每人手持一节,靠动作表现龙的翻滚腾跃,龙球两只轮换上场,玩龙尾者不停地翻转手腕,高潮时,龙身七节站到凳上,围成五朵梅花形,龙头随龙珠在中间翻舞,玩龙头者坐在凳上后,玩龙珠者双脚勾住玩龙头的脖子上,倒挂身上随龙头转舞。一番跌舞后,龙身依次跃下,排成一字长蛇阵,龙头随龙珠在龙身间绕舞,舞时身姿保持低矮。跌舞的套路有:盘龙、戏珠、伸龙爪、跌五梅花、鲤鱼跳龙门,鲤鱼翻白,龙身穿锁、龙脱壳、龙翻身等。龙身转动时踩碎步进退,玩龙珠者到高潮时在地上翻滚,龙头、龙身从其身上依次跃过,站成一字形后,龙珠人又从龙身下匍匐钻进……并用龙身的断面处排列“人丁千口”、“天下太平”、“大干快上”、“一心为公”等字样。最后,摆造型,九节龙头、龙身、龙尾先后摆出上述字样。

李家断龙主要特点是小、巧、灵活、套路多,花样形象直观,甚至还能到家中表演,所以深受当地百姓欢迎。

 记者:张京波 通讯员:崔长良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