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昔日“城市丽人”书写现代农业梦想
2013-04-02 20:30

脱下高跟鞋 走进田间地头

她已是为人母,她和丈夫在萧山拥有着自己的五金企业,上流社会、咖啡、红酒、时尚品牌这些名词已然融入了她的生活。然而,在2012年,她却突发奇想,毅然脱掉了高跟鞋,决定离开萧山这座繁华的城市,只身一人来到了李家镇,投资百万余元在长林口村流转了200多亩荒地,种植了50亩6000余株蓝莓,她希望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开启自己的现代农业梦想,她就是建德海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海霞。

“受到过质疑,背负过压力,吃过很多苦,但是只要看见地里的蓝莓幼苗长势喜人,我就觉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一切的付出换来的是欣慰。”近日,记者在李家镇长林口村的蓝莓基地采访到了现年38岁的周海霞,眼前的她,一头随意向后梳的头发,身着一身宽松的衣服,脚穿一双已沾满泥土的平底鞋,在阳光照射下,略微显现古铜色的脸庞上泛着丝丝汗珠和油光,记者已很难从她身上找到那股子城市上流人士的味道。

“现在,蓝莓已经开花了,但蓝莓种植一般要三到五年最适宜挂果,目前还处于幼树期,所以要去花来扩大树冠,增加枝量,促进根系发育。”周海霞说起来头头是道,俨然已是蓝莓“土专家”。然而让记者未曾想到的是,仅在一年前,蓝莓种植对于周海霞而言就是一片空白。

“最初选择种植蓝莓,主要是看中了蓝莓这一高端水果的潜在市场,然而当真正开始从事这项种植后,却发现自己原来什么都不懂,”周海霞告诉记者。2012年,周海霞的建德海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李家镇成功引进的农业企业正式落户长林口村,站在流转过来土地上,望着眼前一人多高的杂草,周海霞心里不免有些打怵,“这将是我以后要奋斗的地方吗?”

经过烧荒、土壤改良等前期准备,当年,周海霞的6000余株蓝莓终于下地了,但由于现在市面上对于蓝莓种植的专业书籍较少,一碰到蓝莓种植上的问题,周海霞只好上网查,“期间还多亏了市农办和镇农办这些工作人员,给我讲授技术知识,还经常跟我跑现场。”然而,由于初次接触蓝莓种植加之经验技术的缺乏,周海霞还是走了不少弯路。起初,在排水沟的挖掘上,周海霞雇佣了工人进行人工操作,然而由于人工的随意性和不规范,导致排水沟的宽度和深度不一,极易造成积水。“蓝莓很娇贵,需要水分,但水分又不能太多,” 周海霞表示到,对此,她只好再度返工,重新用专业机器来挖排水沟。

如今望着眼前一片片长势良好的蓝莓苗,周海霞终于觉得自己可以为历经了一年多的努力和付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了,因为在专业人士眼中看来,作为第一次接触蓝莓种植,幼苗能达到95%的成活率已是实属不易。

周海霞表示,下一步,她还将成立专业合作社,扩大规模,投资300万左右种植约150余亩蓝莓苗。“海霞农业来到我们长林口村,社会效益是非常明显的,村里一些田地都用起来了,还可以解决部分空闲劳动力,我们是非常欢迎的,”长林村邵会计说。

目前,周海霞的农业开发梦想已经开启了一个好头,她的努力和付出也获得了亲朋好友的认可,同时也为李家当地解决了部分劳动力。然而,当记者同她聊到家庭时,周海霞原本面带微笑的脸上流露出内疚之色,毕竟离家在外,从城市来到农村,由于每天都要到地里管理幼苗,周海霞几乎一个月都难得回一趟家。“说实话,蛮对不起家人的,但是创业嘛,当然就是要吃苦的,放着舒服日子不过,到这里来创业,这点困难是难不倒我的,从原来的五金行业转向农业开发,这是一种机会,一切都从头开始,对于农业开发项目我还是充满信心的,”开朗的周海霞脸上总是洋溢着自信的微笑。

(记者 周碧辉 通讯员 叶燕娟)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