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镇:慰问断龙传承人 千年坚守与责任
2014-02-21 16:43

“谢谢你们对我的关心……”一位年迈的老人接过礼包激动着说着。老人给大家的初见印象是位淳朴而又不失整洁的农村老伯,他带着一顶雷锋式的旧款老人帽,裹着棉大衣,手扶着桌角,谈吐清晰,一听到随行人问起有关李家断龙的事儿,就津津有味地说起了李家断龙的故事。“今年我们村里在大年三十和元宵节都组织了断龙活动,场面很是热闹呢……”

李家断龙俗称“九节龙”、“断头龙”,简称“断龙”,是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距今已有千年历史,舞断龙比舞其他龙难度更大,有很多惊险的动作,比如翻跟头、倒挂。据了解“李家断龙”一共有9大套路72种动作,串梅花、穿龙衣、鲤鱼跳龙门、五福呈祥(也就是五谷丰登的意思)、青龙脱壳、盘龙绕八字、老虎探腰。还能表演排字,排字是用龙身,排出“人丁千口”、“一本万利”、“开门大吉”、“天下太平”等字形。李家断龙经过深入挖掘认证,并于2010年确定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同时成功建立传承基地。

2月21日上午,为了对重点传承人进行跟踪记录,了解最近生活情况,掌握断龙活动情况,在该镇分管副镇长的陪同下,文广新局一行人走访慰问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诸葛春苟,并发放代表性传承人年度慰问金,激励保护民间传承梯队的积极性。

据悉,这位老人正是“李家断龙”项目代表的传承人诸葛春苟。他今年86岁,却依旧坚持着做好文化传承工作,带徒传授,现场指导。(通讯员 关慧霞)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