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的民情日记:家庭琐事难摆平 生活细节讲风格
2014-03-06 20:28

3月4日上午,李家镇综治办组织召开会议,讨论本周综治、司法维稳工作排列,拟作一周工作计划流程表,通过数十分钟碰头会后,各自回岗位又忙碌开了。

我马上下村走访农户,来到白马村界头赛里53号的祝大伯大妈家里,60多岁的两夫妇一脸不愉快,询问之下得知原来是昨天(已离婚掉的招亲女婿赖某)又到家里掀翻八仙桌、凳,打坏财物等,已报警,警察赶到后赖某又跑掉了。我们跟两夫妻介绍说:“我们是李家镇的干部,来农户家走访,你们有什么事情需要我们帮忙解决的跟我们说。”随后,祝大伯就从口袋里拿出一张杭建法(2013)第236号民事调解离婚书,递给了我。我认真仔细看后并对祝大伯大妈说:“法律文书已讲得非常清楚,2个小孩夫妻双方各一个,男方每月支付500元生活费。除此这外,你们还有什么要求和想法可以告诉我们。”祝大伯大妈回答说:“现在2个小孩都由我们照顾抚养,男方每月就支付500元生活费,这点钱拿来干什么用,想叫男方再付点抚养费,能凑足每月1000元。”我马上打电话给赖某了解情况。

我很快就拔通男方赖某的电话,并打开免提模式,让祝大伯大妈都能听到对方声音。我先问:“你是赖师傅吧?我是李家镇司法所方国清。听说你昨天到女方家发火了,是吗?有事好好商量,何必发火呢?赖师傅,你最好能抽出时间到李家司法所来一趟,我们帮你们调解一下吧!” 赖某回答说:“我开车,没空。”我继续说:“真的没空的话那我就在电话里跟你直讲,就是关于抚养费一事协商一下,你每个月要补多少?由你定!”我的话刚落,赖某不假思索回答地说:“我一分不出,如果叫我出钱,那就两个小孩都归我好了。”说完就把电话挂断。

我对旁边的祝大伯、大妈说:“刚才你们俩都听到了吧?” 祝大伯、大妈回答说:“听到了。”我说:“按农村习惯男到女家,为你们祝家生了后代有男有女,多幸福呀,从电话里可以听到你女婿一肚子怨气,按他的意思能支付每个月的生活费已经很不错了。这样吧,你们再辛苦几年,小孩子很快长大的。从现在的情况看,你女儿和你们不能要求过高,过分要求会适得其反。你们看,春节以来,为什么男方先后2次到你们家里吵闹?吓得你们两次报警,这是为什么?也要设身处地的想一想,虽然你女儿和女婿离婚了,但也要把关系处好,强硬的态度解决不了问题。家庭琐事难摆平,生活细节讲风格。你们祝家生的有这么好一对男女子孙,是幸福的美满的。至少男方保证每月支付生活费,法律文书上也是每月500元,你们还是冷静地考虑一下吧,把孩子带好了,大家都消了这口气,我想男方对自己的孩子也是有感情的,也愿意在孩子身上付出,我讲得是否有道理?”祝大伯大妈俩听后,连连点头说:“是的,是的。有道理,有道理。这件事情上我们也是有责任的,逼得他下不了台,我们就是为了一口气,觉得孩子都由我们抚养,理应再加点抚养费,方式方法上很欠考虑。其实,孩子是我们大家的,照顾他们是应该的,以后在这件事上还是心平气和。”

通过最近的“驻乡进村访户”活动,我有了很多感受,下村听老百姓说说自己的心事,把群众的心事当“大事”,很多时候我们还可以做一个倾听者,把他们当朋友,替他们解心结,做他们的贴心人,我想这也是“驻进访”活动的一大意义!

(通讯员 方国清)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