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的民情日记:邻里关系自摆平,事事不能斤斤计较
2014-03-26 19:37

3月25日,我和驻村干部王耀平到石鼓村办结市长公开电话时,领会到“邻里关系自摆平,事事不能斤斤计较”的道理。

反映人胡洪(化名)说:“我家房子门前留了一条1.9米宽的路,造好后被胡祥全部毁坏,我110报警,并向村干部汇报,村干部均不处理。”了解了情况,我俩到村里问村干部是不是这回事,村干部回答:“事实不是这样的,他家的事情几届任职干部都到场调解过,胡洪不当一回事。”我俩解释说:“只要村里参与调解,不等于村干部不处理,等一会我们一起到现场看一看,胡洪已打市长公开电话,办结后还要回复呢!”

我和村干部五人乘坐王耀平的私家车很快就到胡洪家,正好胡洪和胡祥都在家。见到镇、村干部来到现场,两户头各讲各的理。胡洪说:“只要我不在家,胡祥就给我水管搁断,还给我刚硬化的水泥路挖掉。”胡祥说:“胡洪做房屋墙角对着我家大门,你们看看,还有这个地方(指到胡洪门口)大家走路的,胡洪故意摆放几块石头,大家都在这儿,我告诉你们,我是要挖掉它的。”听完我就说:“双方都要把眼光看的远点,胡洪你家门口也要搞得平整点,你自己看着也不舒服,进出路道能弄得平整点尽量平整,一不小心害别人摔跤,大家走着也不安全。”

过了一会,胡洪又带我们到他新房屋的侧边说:“这儿要开一条水沟,和另外一个邻居发生过冲突,一直没有完工。”我说:“小胡啊,你们几户人家住这儿,地势较高,不必要开沟排水。退让一步,让邻居硬化成晒场,靠你墙边高一点,水往外流,两全其美。”一席话讲给胡洪听,听得连连点头说:“是的,是的。”

从这件小小邻里纠纷中,作为一名镇干部要“沉”下去,与群众多沟通,多聊聊天,自然而然解除村民心中纠葛。像上述拔打市长公开电话的胡洪,是本人没有自己摆正,是自己在平时细小事情上出风头,引起邻里们的不满或看不惯,在周围公众的压力,才打110和市长电话的。从中我深刻领会到 “邻里关系自摆平,事事不能斤斤计较”做人的道理。

(通讯员 方国清)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