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镇:黄色暖光灯下的退让与坚守
2014-04-15 20:57

“按照四六分成,我四你六,我肯定不同意的,我六你四。”“我也不同意,肯定是我六你四。”双方各执一词,谁也不让一步。

你可以想象争执双方都不愿意看对方一眼的样子,你也可以想象一群劝说的人把所有道理都讲完的样子,你也可以想象镇村干部竭尽全力想要达成双方共识多争取点补偿款的样子,但你体会不到那一晚,黄色暖光灯下的退让与坚守。

故事从2002年开始,长林村姜某通过审批新建了几间临时用房,用来养鸡。养了几年后外出工作,因此将养殖房租给了王某用于养猪。而现在,五水共治的形势下,畜禽养殖场要关停了,双方均同意关停拆除养猪场,但补偿款却伤透了脑筋。根据市相关文件,可得180元/㎡的补偿款,另外,李家镇为了鼓励养殖户的关停拆除,在4月20日前关停拆除的养殖户由镇财政给予20元/㎡的补偿,养殖场总面积估量为1400㎡,补偿款相对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额。眼看着时间一天天过去,离截止日期越来越近,可姜王两人谁也不愿让步,不能眼看着两人因为分层不一致的原因就白白浪费了补偿政策。

经过了解,两人对于姜某自建和后来王某自建的养殖房补偿分层无异议,问题主要出来一幢由姜某自建,但后来由于雨雪天气原因倒塌由王某出钱修缮的养殖房,由于灾害要严重,修缮资金较大,姜某认为是由自己出资建造的因此补偿款自己占多数,而王某认为自己出资修缮的资金也很多因此补偿款自己应该占多数,这就是症结所在。

4月14日晚上6点,镇五水共治办、长林村联系领导和联村干部,长林村村干部十余人再一次来到姜某家中,希望能使双方达成一致,千万别伤了和气。

夜幕下,日间的烦躁一消而散,月光洒在大地,时而能听见几声蛙叫,时而能看见三两星星在闪烁。如果不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大声说着,会忘记人世间原来还有这样的烦恼。既然找到了症结所在,那就对症下药。对于有争执的养殖房,姜王两方各提出自己的分配方案,在场的所有人没有偏向、没有私心,设身处地地想,摆事实、讲道理,一点一点的,在长达4个小时的劝说中,终于双方都各愿意退一步,养殖房将在18日左右拆除,双方也都得到相对满意的补偿。

这一幕是现在很多镇村干部都会碰到的一幕,在三改一拆、一户多宅、五水共治等专项工作过程中,矛盾和纠纷开始突显, “5+2”“白加黑”成了镇村干部的工作常态,退一步海阔天空,有些退让并不表示没有原则,而有些坚守也并非毫无意义,至少在那晚黄色暖光灯下的退让与坚守,让我们看到了感动,看到了珍惜。“以和为贵”四个字,让世界变成温暖的人间。(通讯员 叶燕娟)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