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深基层,发现最美“风景”
2014-04-22 13:46

——记李家镇纪委副书记李国华

李国华是李家镇纪委副书记,是一名基层纪检干部,工作16年来,累计直接接待群众70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超过2000件。除此之外,坚持每周2次定期进村访户,每次都要花上1天的时间,按照每天30公里计算,每月就是240多公里,一年下来则达3000多公里。

在镇里,你会经常看到他背着一部相机,带着一把伞,拿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和一支笔,开始他一天的访户工作。翻开他的民情日记本会看到很多丰富多彩的内容,有图片有文字,上面记着访户感受,记着在访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记着清洁工、农民等形形色色的人的生活,记着为群众办了哪些实事解决了哪些困难等等。他是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走访的,我很喜欢看他的民情日记本,喜欢听他说访户故事,喜欢跟他交流如何做群众工作。

记得有一次他跟我说了一段话,我印象很深刻,他说:“要把自己当成群众的一份子,一心一意、心甘情愿的为群众服务,我很享受访户过程中的那些最美风景,我能为群众解决力所能及的事我很开心,村民的朴实,村民的真心,村民的喜怒哀乐,村民感动的故事都能牵动着我。”

那天,李书记很开心的拿着相机跑到我的办公室说:“小叶,我给你看几张照片!”照片中有一个女孩,看着有二十多岁,坐着静静地替奶奶剪指甲,我被这些画面感动了,李书记说这是他在走访的时候无意中拍摄的画面,我觉得这样的午后好温暖,女孩的孝心触动了我。

从李书记那了解到这位女孩叫舒水娟,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现服务于上海一家外资企业任总经理助理,家里有3个人,母亲早年离婚出嫁,父亲于2010年10月因患肺癌病逝,家中还有年迈多病的奶奶和弟弟,奶奶现年74岁,去年因高血压摔伤致脑出血,父亲病重及死后均由水娟负责,平时奶奶主要靠孙女小舒抽空或请假回家照料。李书记说:“我从她奶奶一脸的微笑中感受到了她的快乐。这么多年在基层,更加感受到了我们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工作的价值、工作的成效和工作的快乐,心有阳光更温暖。”

我想,我们不是为了走访而走访,而是在走访中能切实理解群众的困难替群众排忧解难,在走访中能认真听听群众说心事,在走访中去接受群众对我们的教育,在走访中静心下来去发现基层那些最美的风景,让我们更懂得爱,更珍惜生活,这样的基层经历对我们来说是人生中最无价的财富。(通讯员 叶瑾)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